当前位置: 首页

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你真的能做到吗?

时间:2015-03-26  

“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这是民间流传下来的谚语,也是养育小孩子的经验总结。这句话的意思非常易懂,就是说要确保孩子的健康平安,就不能给小孩吃得过饱、穿得过厚。不过说真心话,感觉家长没有几个舍得让自己的孩子挨饿受冻的,尤其是隔辈的老人带孩子,更是各种宠溺。想当年,小郎中每每去姥姥家,总是会吃一顿顿大肉,天气稍微有些凉的时候就被捂得严严实实的,结果反而更容易生病啊。

今天小郎中先和各位家长讲讲,这“三分饥与寒”的道理在哪?我们为什么放着好日子不过,要让孩子吃点苦呢?这主要在于小孩子的生理特点。为什么不要让孩子吃太饱?中医认为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人体心、肝、脾、肺、肾五脏中,小孩子有三脏不足,就是脾、肺、肾不足。正是因为小孩子脾胃发育不完善,消化吸收功能比成人弱,所以一旦喂养过量就容易出现食积的情况,会让小孩子生病的。现代医学也认为,孩子如果饮食过量,不但会加重孩子的胃肠道负担,也会影响到孩子的胃肠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经常会出现一些腹胀、腹痛、便秘、睡眠不安的症状。甚至长期的饮食过量,会使孩子的消化功能超负荷工作,久而久之胃肠就闹罢工了,然后就会食积,最后甚至会食欲不振、厌食。各位家长,你们可以对照着自己家小孩平时的饮食习惯,看看是不是犯了如上的问题呢?因此,小郎中提倡孩子不要饮食过量,特别是晚餐不要吃多,否则小孩吃得过饱,又消化不了,就容易积食,出现口臭、便秘、睡眠不安、翻身打滚、咬牙磨牙、舌苔厚腻、晨起口中有酸腐气味等症状。用中医的道理讲,这些症状就是因为饮食过量产生的湿热积滞,当小孩的身体处于这种食积滞热的内环境状态下,再受到病毒细菌的感染,就很容易生病了。

为什么也不要让孩子穿太厚?给小孩穿衣服不能太厚,因为如果穿得过厚,不但孩子的活动会受到限制,而且由于孩子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就容易出汗、受凉,反而容易生病。老一辈的人,比如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总是容易根据自己的感觉来给孩子增减衣物,自己觉得冷了也给孩子裹得厚厚的。其实我们只要摸摸孩子的小手,只要不凉就用不着穿那么厚。

 

上面小郎中也说到了,小孩子由于脾胃没完全发育好,特别容易食积。那么下面就重点给家长们讲讲,小孩出现了食积的症状该怎么办呢?(其实小郎中觉得,这些方法大人也可以自己用哦)

一旦出现食积的情况,可以用一些食疗的方法、消导的药物,或者推拿手法。

1 常用的助小儿消化的中成药可选用的助小儿消化的中成药有小儿化食丸、大山楂丸等。

2 食疗的方法消食茶橘皮10g、荷叶5g、炒山楂10g、炒麦芽10g,加水煮30分钟,取汁代茶饮。

三仙汤取焦三仙30g(焦神曲、焦麦芽、焦山楂,药店有售)。加水煎煮后,取汁饮用。

3 推拿方法(穴位位置见下图)

揉板门位置:手大鱼际平面。操作:用拇指自指根推向腕横纹100~300次。

运内八卦位置:以手掌心为圆心,从圆心至中指根横纹约2/3处,所形成的圆周。操作:用拇指顺时针揉运100~300次。

揉按中脘位置:脐上4寸,胸骨下端剑突至肚脐连线的中点。操作:推揉100~300次。

清大肠位置:食指桡侧缘。操作:从手虎口推至手指尖方向,推100~300次。

冯氏捏积疗法操作者手心朝上,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并对准食指的前半段,从患病的孩子尾椎下的尾骨开始,沿着督脉自下而上捏拿至大椎穴,如此循环,捏拿6遍。捏第5遍时,采用“重提”的手法,有针对性地刺激背部的穴位,在脾俞、胃俞、大肠俞施以重提手法。最后一遍捏拿结束后,揉按肾俞穴10次。每天1次治疗,连续捏积治疗6天为一个疗程。如果小孩食积的同时还有烦躁易怒、夜寐不安症状,要重提心俞、肝俞;孩子如果脘腹胀,大便夹杂不消化奶瓣、食物的,要重提三焦俞;如果孩子便秘,大便干结、口气酸腐,也要重提三焦俞。

小郎中建议,对中医穴位了解比较少的可以试试前4种推拿法,穴位很容易找到,操作起来也非常简单。不过要是本身就有基础的,可以尝试一下最后一种冯氏捏积疗法哦~

 

相信各位微友们都是爱好中医的,那么小郎中就专门讲一讲关于“小儿捏积疗法”,略枯燥,想要对中医疗法再多些认识的亲们请耐心读下去哦~

小儿捏积疗法

捏积疗法对小儿脾胃功能有促进和调整作用。捏积疗法主要是通过对背部皮肤的捏拿,刺激督脉、足太阳膀胱经,调节经络,平衡阴阳,调整脏腑,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的目的。

捏积的操作方法社会上有多种版本的捏积法,现在介绍一种最实用的方法:用双手拇指外侧缘在后顶住皮肤,然后食指、中指在前面按,三个指头同时提起皮肤,双手交替向前捻动(如图)。这个方法刺激程度较大,适合在其他手法完成后操作。

以下几种情况不能使用捏积疗法:

1、小儿的后背有疖肿、外伤或有某些严重的皮肤病而出现背部皮肤破损者,禁用。

2、小儿患有某些严重的心脏病,操作时由于孩子哭闹可能加重病情甚或出现意外,禁止捏积治疗。

3、小儿患有某些先天性神经系统发育不全的疾患,或者后天中枢神经系统因感染、外伤而出现损伤,表现为明显智力低下的疾患,禁用。

4、小儿患有某些出血性疾病,由于捏拿脊背或因小儿哭闹,可能会加重局部或全身的出血倾向,禁用。

5、小儿患有某些急性热性病时,不宜进行捏积疗法。

捏积治疗期间的禁忌:忌食芸豆、醋、螃蟹、冷饮及油腻不易消化食物。

 

科普一下:捏积疗法的适用范围(一大堆医学术语来袭)

1 治疗疾病捏积疗法原本是治疗小儿疳积病的,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儿疳积发病率越来越少。但是近代研究表明,捏积疗法对于小儿厌食症的治疗效果很好,除此之外,捏积疗法对小儿腹泻、便秘、夜啼、腹痛、缺铁性贫血(脾胃虚弱型)及早产儿喂养不耐受和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等都有效;同时对儿童情绪障碍、小儿遗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非急性发作期、小儿哮喘缓解期的预防,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气虚体质的改善也有效果。

2 预防保健捏积疗法对促进健康儿童的生长发育、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也有帮助,可以起到健脾胃、固肺卫、安心神、益心智的作用,达到不花钱强身健体的效果。

 

本文改编自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编的《北京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一书。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