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物质文化遗产

宏济堂阿胶制胶技艺二代传人收徒

时间:2015-04-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田洪顺

日前,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济南阿胶制品有限公司(原宏济堂阿胶厂)手工阿胶技艺第二代传人、已90高龄的靳士良老师傅收徒暨师带徒启动仪式在宏济堂中医药文化创业园手工阿胶炼胶坊举行。同时,宏济堂阿胶公司向传承、发展宏济堂阿胶技艺和阿胶产业做出巨大贡献的靳士良授予终身贡献奖称号。

靳士良于1945年入职济南宏济堂,1951年调入宏济堂阿胶厂从事阿胶生产工作,师从我国著名炼胶师傅、宏济堂第一代老胶工、宏济堂“九提九炙”阿胶生产技艺的开创人之一刘怀安师傅,传承、掌握了宏济堂“福、禄、寿、财、喜 ”五字胶与精研、墨锭、极品、嘉禾、小龙板、亮十六块、亮三十二块等12种阿胶炼制技艺,对宏济堂阿胶的传承、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靳士良此次收徒3人,均为宏济堂胶工。在收徒仪式上,他们极为虔诚地向老师傅行礼、敬茶、起誓、受训,并以靳士良门下弟子身份,列入宏济堂阿胶第三代传人序谱。

仪式结束后,靳士良亲自带领弟子向众人展示宏济堂独家制胶法,引得大家一致赞扬和钦佩。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