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优势病种

中风

时间:2015-04-03  

  中风是由于气血逆乱,产生风、火、痰、瘀导致脑脉痹阻或血溢于脑脉之外,而表现为突然昏仆,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蹇涩或不语,偏身麻木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病证。西医学所称缺血性和出血性脑血管病,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

  [诊断]

  1 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强言蹇,偏身麻木,甚则神志恍惚,迷蒙,神昏为主症。

  2 发病急骤,有渐进发展过程。病前多有头晕头痛,肢体麻木等先兆。

  3 常有年老体衰,劳倦内伤,嗜好烟酒,膏梁厚味等因素。每因恼怒、劳累、酗酒、感寒等诱发。

  4 检查血压、血常规、眼底、脑脊液等,有条件可做CT、MRI等,有助明确诊断。

  5 应注意与口僻、痫病、厥证、痉病、痿病相鉴别。

  [辨证论治]

  一、中经络

  1 风痰入络

  症状:肌肤不仁,手足麻木,突然发生口眼歪斜,语言不利,口角流涎,舌强语謇,甚则半身不遂,或兼见手足拘挛,关节疫痛等症,舌苔薄白,脉浮数。

  治法:祛风化痰通络。

  例方:真方白丸子。

  2 风阳上扰

  症状:平素头晕头痛,耳鸣目眩,少寐多梦,突然发生口眼歪斜,舌强语謇,或手足重滞,甚则半身不遂,舌质红或苔腻,脉弦细数或弦滑。

  治法:平肝潜阳,活血通络。

  例方:天麻钩藤饮。

  3 阴虚风动

  症状:平素头晕耳鸣,腰疫,突然发生口眼歪斜,言语不利,手指润动,甚或半身不遂,舌质红苔腻,脉弦细数。

  治法:滋阴潜阳,熄风通络。

  例方:镇肝熄风汤。

  二、中脏腑

  (一)闭证

  1 痰热腑实

  症状:素有头痛眩晕,心烦易怒,突然发病,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强语謇或不语,神识欠清或昏糊,肢体强急,痰多而黏,伴腹胀,便秘,舌质暗红,或有瘀点瘀斑,苔黄腻,脉弦滑或弦涩。

  治法:通腑泻热,熄风化痰。

  例方:桃仁承气汤加减。

  2 痰火瘀闭

  症状:除上述症外,还有面赤身热,气粗口臭,躁扰不宁,苔黄腻,脉弦滑而数。

  治法:熄风清火,豁痰开窍。

  例方:羚羊钩藤汤。

  3 痰浊瘀闭

  症状:除上述症状外,还有面白唇暗,静卧不烦,四肢不温,痰涎壅盛,苔白腻,脉沉滑缓滑。

  治法:化痰熄风,宣郁开窍。

  例方:涤痰汤。

  (二)脱证

  症状:突然昏仆,不省人事,目合口张,鼻鼾息微,手撒肢冷,汗多,大小便自遗,肢体软瘫,舌痿,脉细弱或脉微欲绝。

  治法:益气回阳,救阴固脱。

  例方:参附汤合生脉散。

  三、恢复期

  1 风痰瘀阻

  症状:口眼歪邪,舌强语謇或失语;半身不遂,肢体麻木,苔滑腻,舌暗紫,脉弦滑。

  治法:搜风化痰,行瘀通络。

  例方:解语丹。

  2 气虚络瘀

  症状:肢体偏枯不用,肢软无力,面色萎黄,舌质淡紫或有瘀斑,苔薄白,脉细涩或细弱。

  治法:益气养血,化瘀通络。

  例方:补阳还五汤。

  3 肝肾亏虚

  症状:半身不遂,患肢僵硬,拘挛变形,舌强不语,或偏瘫,肢体肌肉萎缩,舌红脉涩。

  治法:滋养肝肾。

  例方:左归丸合地黄饮子。

  [其他疗法]

  1 中成药

  1.1 牛黄清心丸,每次1~2丸,每日3~4次。适用于风火痰热证。

  1.2 华佗再造丸、大活络丸,每次1丸,每日3次。适用于气虚血瘀证。

  2 中药针剂

  2.1 清开灵注射液4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适用于痰热内闭证。

  2.2 醒脑静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适用于高热神昏证。

  2.3 可酌情选用川芎嗪注射液,脉络宁注射液,腹蛇抗栓酶,生脉注射液,黄芪注射液。

  3 针灸疗法

  3.1 体针:可选肩,曲池、手三里、外关、合谷、环跳、阳陵泉、足三里、太冲、百劳、大推、养老、肾俞、大肠俞、髀关、丰隆、解溪、昆仑、委中、悬钟、太溪、三阴交、照海、十二井穴、地仑、颊车、人中、翳风、风池、上廉泉、哑门、通里、气海、涌泉等。

  3.2 耳针:耳、心、肝、脾、肾、皮质下。

  3.3 头针:对侧运动区、足运感区、感觉区、语言区;根据CT定位,取相应区围针治疗或用大脑立体治疗仪治疗。

  [治法改进]

  参附汤固元护脱。力挽狂澜,回元救逆。强心固肾。效颇宏大。

  镇肝熄风汤潜镇逆乱上扰之肝阳。

  加减复脉汤方从炙甘草汤意,稳定心神,复脉宜心。对于心脏功能差而表现的心悸、失眠、怔忡颇适宜,一般用于中风的一个类型----脑栓塞。源自心脏栓塞导致的中风,生脉亦好用。

  地黄饮子阴阳双补而不离开窍化痰,其中石菖蒲,远志用意颇深。对于初期语言功能差,喉肌痉挛,吞咽困难者好用。

  涤痰汤对于初期痰雍塞患者实用,不化痰无能开窍和津液正常运行。胆南星、法半夏、菖蒲好用。其初期伴有大便结躁者,用星篓承气汤涤荡。

  补阳还五汤用得最多。也最熟悉。后期偏废,气虚血淤,重在益气。黄芪逐步加量,60起至120或150克。

  初期偏废,痰热在络者,大秦艽汤好用。实症者肢体恢复较快。小续命道理一样。偏实证寒痰阻络。

  [疗效标准]

  1 治愈:症状及体征消失。

  2 好转:症状及体征好转,能扶杖行动或基本生活能自理。

  3 未愈:症状及体征无变化。

(摘自《中医常见病及优势病种诊疗常规》,仅供参考,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