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胡熙明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15-07-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维婷

  本报讯 (记者赵维婷)7月21日上午9时,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胡熙明的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送来花圈;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马建中、王志勇、闫树江参加了遗体送别。

  胡熙明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胡熙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15日4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胡熙明同志1934年1月出生于山西省盂县。195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起先后在沈阳克达制药厂、黎宁化学制药厂、沈阳人民制药厂工作,曾任车间主任、厂工会主席等职。1954年至1958年在东北工学院附设工农速成中学、辽宁省大连工农速成中学学习。1958年至1964年在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卫生部中医司工作,任科员,曾参加卫生部赴湖南社会主义教育团工作一年,后到“五七”干校锻炼。1975年任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内科医师。1977年到卫生部中西医结合办公室工作。1978年至1982年,历任卫生部中医局科员、副局长、部党组成员。1982年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党委书记。1984年至1995年任卫生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其间,1986年至1988年兼任国家中医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88年至1990年兼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曾任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委员。曾兼任第一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鼠害与卫生虫害防制协会会长等职。2004年3月退休。

  胡熙明同志在学校学习和在工厂工作期间,刻苦学习,认真工作,曾作为工厂模范工作者出席东北化学系统劳动模范代表大会。

  胡熙明同志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卫生、中医药管理工作经验。1977年曾参与组织起草《关于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解决中医队伍后继乏人问题的报告》,1978年,中央批转了卫生部党组的这个报告。这一文件的贯彻落实,极大地推动了中医药事业的恢复和发展,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胡熙明同志在担任卫生部副部长和后来兼任国家中医管理局(后改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期间,主管中医、中药工作。他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中央领导同志和卫生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为国家中医管理局的成立和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参与组织制定了《中医、中西医结合事业“七五”发展规划》,提出“以机构为基础,以学术提高为依靠”的中西医结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并提出县县建立中医院,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各地建立中医院校培养中医临床人才,构建中医科学研究机构以及中药剂型改革等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思路。在他的推动下,研究制定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使各项任务得以逐一落实。他根据我国中医药发展的自身特点,牵头组织研究拟定中医、中医中药结合、中西医结合以及民族医疗医药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拟定中医医院的建设标准并在全国推广实施。胡熙明同志重视中医学的经验总结和推广工作,组织编写了《中国中医秘方大全》、《中华本草》等一系列大型中医著作,从理论上推进和指导中医学的临床实践工作。他重视中医学的国际传播和国内交流工作,多次在国内外有关传统医学大会上介绍我国中医药的历史、现状及展望。1987年,他率团出席第四十届世界卫生大会,在大会上介绍我国的传统医学,受到各国瞩目。同年,时任法国总理兼巴黎市市长的希拉克以巴黎市市长的名义授予他金质勋章,以表彰其在发展传统医学特色方面所作的贡献。胡熙明同志重视用法律规范中医药工作的发展,探索中医立法的路径,组织推动《中医法》的起草工作。他十分尊重中医药发展的科学规律,积极呼吁拓展政府管理中医药行业的工作职责,为顺利实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医、中药的统一管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胡熙明同志卸任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职务后,先后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在全国政协工作期间,他积极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心系中医药事业,对中国卫生和中医药工作重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反映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先后参与组织提交了多份提案,为卫生和中医药事业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胡熙明同志在担任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期间,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在担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首任主席、中国鼠害与卫生虫害防制协会会长等职务期间,为我国卫生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竭尽心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胡熙明同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组织观念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他对工作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他严于律己、为人正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爱戴。

  胡熙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为我国卫生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鞠躬尽瘁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同志,是我国卫生和中医药事业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胡熙明同志安息吧!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