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首都纪念萧龙友诞辰145周年

继承其医德医风和学术思想,感受其担当意识,品味其国学文化

时间:2015-08-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维婷 林晓斐

  本报讯 (记者赵维婷实习记者林晓斐)8月1日,“萧龙友先生诞辰145周年纪念会”在京召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出席纪念会并指出,纪念萧龙友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爱祖国、爱中医的大爱精神,继承他的医德医风和学术思想,感受他的担当意识,品味他的国学文化,切实加强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扎实推进中医药学术进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萧老及老一代中医学家是中医生死存亡的捍卫者,值得我辈尊敬。”国医大师晁恩祥号召新一代中医人学习萧龙友的医德医风,诊病不问贵贱贫富,重视问诊以及药物品质与炮制。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表示,希望借由此类纪念活动,“把四大名医文化现象研究好,把传统文化传承好,把门人制度建起来”。

  萧龙友(1870~1960)与孔伯华、施今墨、汪逢春并称京城四大名医。他致力于发展中医教育事业,曾与孔伯华共同创办北平国医学院,15年间培养国医人才700余人,对民国时期处于逆境的中医事业起到挽救和促进作用。新中国成立后,萧龙友历任第一、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科学院生物地学部委员(院士),卫生部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名誉院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等职。萧龙友病故后,子女尊重其遗愿,将其生前珍藏的数千册珍贵医书,全部无偿捐赠给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及北京中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国医大师刘敏如,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曹正逵,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靳琦,萧龙友孙女及学术继承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席教授肖承悰等出席纪念会并发言。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