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 > 河南

“一带一路”|河南:让中医药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

时间:2015-08-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屈芳 王平

  面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作为中医药重要发祥地、中医药资源大省的河南应该怎么做?

  中医药大省优势独特

  “我们河南中医药应该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冯卫生认为。

  河南中医药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也是《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经典诞生地,全国历代名医中60%以上出自河南;以“四大怀药”为代表的道地药材,品种多、质量优、产量大;“洛阳正骨”等中医药特色品牌,也有宛西制药、羚锐制药等一批中药制药龙头骨干企业;河南作为中医药大省共有中医机构1893家,床位5.73万张,中医药从业人员7.6万余人。

  “民心相通”中探路国际化

  27岁来自韩国的赵上下,即将从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毕业。8年的留学生涯,让他对自己所学的针灸专业有了更深认识。

  近10年来,河南中医学院已先后招收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638名留学生。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张仲景传统医药研究会等都开展了多形式对外中医药教育培训服务。

  在援外医疗队服务中,河南中医更是“美名远扬”。主攻“颈肩腰腿痛”中医治疗的鲍铁周通过中医正骨传统手法结合针灸、牵引、药物,为厄立特里亚总统治好了久治不愈的腰椎间盘突出。

  “强起来”更好“走出去”

  “走出去不易,但大有可为。”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省将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学术水平、服务能力、文化与管理的中医药“五大提升工程”,同时探索一条以学术交流为平台、以项目推进为载体、以打造品牌为切入点的新路子。

  “将相关优势专科、道地药材、名优企业等‘捆绑’合力推出,通过品牌提升河南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建议。(屈芳 王平)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