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人】石恩骏:且行且传扬黔医

时间:2015-09-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 岚 何 钱

在贵州近代中医史上,有着较多的世医之家,这些世医之家因其家学渊源、理论精深、经验宏富、疗效显著而遐迩闻名,而其中影响最大者当属石氏中医世家。

家学渊源 中西汇通

言及石氏中医世家,其始源自石玉书先生(1893~1973),他15岁受业于其父挚友清末进士贺敬轩。贺氏系四川名医,精于医道,洞悉至理,石氏拜请来家,亲聆口授心传。石氏从医六十余年,经验丰富,疗效卓著,竭力为人愈疾,其治精于内、妇、儿科善察脉色,用药精练,深受病家赞誉,黔中老幼鲜有不知其盛名者,为贵州四大名医之一。其子女石恩权、石恩骏、石恩仪均幼承家学,耳濡目染,深得其传。

石恩骏为目前贵州医坛较为活跃的人物,他自幼受其父兄、胞姐影响,对中医学习有浓厚兴趣,曾系统学习西医,20岁开始中医临床工作。1979年以同等学历身份考取贵阳中医学院首批研究生,跟随许玉鸣、石恩权、袁家玑、李昌源等名家学习,1982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至今。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被卫生部指定为全国首批名老中医石恩权教授学术继承人,不离左右,尽得其传,具有家传、自学、中西医系统学习及从名师学习和长期实践,从不脱离临床的难得经历。现为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石恩骏对内、妇、儿科有较为深刻的研究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尽管诊务繁忙,他曾先后在《中医杂志》等刊物上发表专业文章数十篇,参与《医林拔萃》《贵州中医耆宿录》等书的编写,并撰写《贵州名医名方选析》《石家百年医案精选》《石恩权教授学术思想总结》等医书,填补了贵州省以方药形式总结老中医经验的空白,得到国医大师朱良春、中医大家连建伟、王新陆、陆鸿宾等人的高度评价。

淡泊守寂 拯救黔医

由于历史文化等复杂原因,贵州中医在国内影响甚微,甚至从未真正瞩目。过去一批名医创下中医药学财富未能得到系统整理,且不断流失,渐行湮灭。

十余年前,石恩骏即有意于整理研究黔中名医良方,多方广收相关原始材料。或得人慷慨相赠,或零星资料有获,或以实物交换,或以现金购取,寻得前贤医方五千余首。尤其是其有临床体验者,精选而分门别类,纂为《贵州名医名方选析》,收方787首,并从医理、药理、病理,尤从临床疗效等诸多方面,加以谨慎而客观之解析,冀其方意更加明晰。

石恩骏收录上述数十位贵州名老中医所拟所常用大量医方,反复权衡,细心比较研究,选择重要而具代表意义者编纂成书,内容十分丰富,考证非常严密,记述真实可靠。所附篇篇评议,或简略或详尽,融汇古今,弘扬新论,兼抒己见,认真求证前贤丰富实践经验,深刻诠释其理论层面之未备。

“我不去认真做这件事,又担心别人也不会去做,如果情况确实如此,任由包括父兄师长的诸多宝贵经验,在不久的将来消失殆尽,心中的罪孽,恐怕一辈子都不会让我得到安宁。”石恩骏说。

随后,他受人民卫生出版社之邀,不顾自己年迈体弱、视力大减,不避寒暑,不辞辛劳,亲自整理了《石家百年医案精选》一书。该书收录石玉书先生及其子女重要而具有代表性的临证医案共200余例,内容十分丰富,蕴藏着石氏医家的心血结晶与千锤百炼功夫,具有很高的临床及科学研究价值。本书一经发行,即广受大家喜爱。

有读者评论,从《石恩骏临证方药经验集》到《贵州名医名方选析》,再到《石家百年医案精选》,内容没有一点水份,凡按照其经验而试用于临床者,疗效甚好,这么毫无保留的把时方、家传方,自拟方和贵州今贤之良方公诸于世,如今已是世之少见。

提携后学 不遗余力

“吾石家自余之后,晚辈虽有深刻研究西医者,当下已无中医之传承人。余有学生何钱、赵阳、鲁利香、王其良、杨硕、管静者,皆敦厚聪敏,心诚志坚,自幼有志于中医学习,稍长即善独立思考,无门户之见,有兼收之能,临证二十年上下,遣方用药皆有定见,颇近前贤。余因知教学相长,受益匪浅。特各选其所创实用医方数首,附于篇后以飨读者。”

这是《贵州名医名方选析》前言中的一段话,石恩骏提携后学的作风由此可见一斑。在他的指导和影响下,不少学生已成为后学之佼佼者,在未来的中医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