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12家颜正华临床中药学学科服务基地挂牌

时间:2015-09-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胡彬 邓娟

  本报讯 (记者胡 彬 邓 娟)9月19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国医大师颜正华学术经验研讨暨临床中药学科发展高峰论坛上,颜正华临床中药学学科服务基地挂牌,将在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等12家单位建设临床中药学学科服务基地。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创新名老中医室站工作新模式,建设颜正华临床中药学学科服务基地,将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创建的临床中药学学科理论,与医院临床中药服务结合,形成“工作室学科理论-医院技能实践-建立工作标准”的工作室建设服务新模式,组织编写《临床中药学科服务手册》系列口袋书,用于指导医院临床中药学服务。

图为学术传承人和徒弟为颜正华献花。 本报记者 巨锋/摄

  《临床中药学科服务手册》系列口袋书是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学会组织编撰,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国医大师颜正华名医工作室主编的服务手册,从临床中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着手,将陆续编撰出版临床中药合理用药策略、中药不良反应与警戒实践、临床中药师基本技能、中药注射剂临床药学服务参考、含毒性药材中成药临床药学服务参考、中西药复方临床合理应用以及各功能类别中药/各科别合理用药等,用于指导临床药学服务基地建设。

  颜正华教授强调中医学与中药学的有机结合,在临床过程中注重合理用药,并创办临床中药学科。1984年编撰我国第一部《临床实用中药学》,为临床中药学奠基打下基础。2000年以他作为学术带头人的临床中药学学科被评为首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颜正华名医工作室负责人张冰教授带领工作室团队,在继承和发展颜正华教授学术经验的同时,与现代临床药学理念结合,关注中药临床合理应用,促进临床安全、有效、经济、适当地使用中药。

  该论坛由北京中医药学会、颜正华名医工作室承办,旨在宣传推广研讨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学术经验,同时标志着北京地区中医传承工作走出新模式。论坛组织基地专家讨论临床中药学服务与人才需求、中药师参与临床实践模式及中药师培训基地建设的讨论,并邀请中医药专家点评。

  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以及颜正华教授的学生、徒弟及名老中医室站等260人参会。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