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吉林多维度助推中医药健康服务

时间:2015-09-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任丛飞 许守年

《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印发之后,吉林省积极制定本省规划并广泛征求意见和论证,目前已呈报省政府审定待发。日前,在长白山举办的2015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论坛暨首届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节,标志着吉林省多维度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拉开帷幕。

近年来,吉林省坚持将中医药事业发展融入卫生计生工作全局,特别是在新形势下,面对中医药健康服务这样的新业态,吉林省坚持以政府主导,强化顶层设计,整合行业与资源,积极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体系,并推动其融合发展。

“将资源赋予文化,将文化融入资源,既是此次论坛在长白山举办的原因”,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邱德亮介绍,随着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关注和扶持促进政策的密集出台,中医药事业发展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发展也遇到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如何有效打出长白山这张文化厚重的资源名片,是吉林省在经济转型升级、打响新一轮振兴吉林战役,以及落实国家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邱德亮表示,吉林将坚持“政府主导、学会推进、整合资源、多方共赢”的原则;努力促进 “以健康服务业发展为导向、以顶层设计为统领、以行业资源为依托、以资源整合为核心、以战略合作为手段、以合作共赢为动力”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发展体系,推进产业和行业的深度融合,使吉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立足吉林,放眼世界,树立大健康理念、传承大养生经验,实现“大中医、大健康、大联合、大发展”。

在此次论坛举办的同时,首届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节活动也相继展开,其中“吉林中医药惠民走基层”“长白山民俗文化养生”“健康养生功法展演”活动在长白山管委会所在地二道白河镇分别展开。

多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吉林中医药科普惠民走基层”大型公益活动所发挥的作用,自2013年开展至今,已举办26场,受益群众近万人。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介绍,“吉林省中医药惠民走基层”活动已是第二次走进二道白河镇,而且此次是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再次赋予了新的意义与内涵,即充分利用中医药“治未病”和发挥中医药科普专家的优势作用,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和农村加大开展中医药科学知识普及,让中医药服务直达百姓“客户端”。

朱桂祯说,吉林省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中医药科普知识及养生保健方式、方法的宣传力度,进而为全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奠定群众基础和营造群众氛围。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