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中医人】刘宝荣:续写“银针上的激情”

时间:2015-09-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刘宝荣,1935年5月出生,浙江省桐庐县钟山乡城下村骆家自然村人。他是杭州市优秀乡村医生,他用“一根银针一把草”,救助过无数村民。刘宝荣曾经荣获浙江省优秀赤脚医生、浙江省爱国卫生先进个人、杭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现年80岁高龄的他依然活跃在临床一线。他要把60年行医积攒下来的针灸手法和经验传授给年轻医师,让中医技术后继有人。

    农家子弟与中医结缘

    刘宝荣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看着父亲用银针和草药为百姓解除病痛,小小年纪的他就痴迷上了中医中药。

    18岁那年,父亲让他拜自己的好友桐庐名医洪燧卿为师。 1973年,刘宝荣被推选当上了赤脚医生,成了合作医疗站的“土郎中”。当时他还有一个特殊“爱好”——逛医院。他经常借到县城或杭州开会的机会,溜到医院去观察医生出诊,有时一看就是几个小时。

    有一次,他侄女得了小儿麻痹症,住进省城一家医院,他自告奋勇去当陪护。他把陪护当作难得的“进修”机会,在精心照顾好侄女的同时分秒必争地“偷拳头”:每次医生护士针灸时,他都在一边细细观看,不时提问,空下来还在自己身上试扎,寻找穴位。二十多天过去,侄女出院了,刘宝荣的“培训”也结束了。他将人体200多个穴位,记得滚瓜烂熟、运用自如。

    1978年,县卫生部门先后送他到市一医院、市中医院进修,他获得机会拜著名针灸名医马石铭为师,学习他的“浅刺多捻针疗法”,融会贯通,使自己的医技不断提升。

    赤脚医生的医者仁心

    1997年,有位来自诸暨市的中年人找到了刘宝荣,说他的父亲偏瘫多年,住院数月病情不见减轻,如今话也不会说了。听说刘宝荣用针灸治偏瘫有奇效,想请他到家中给父亲“治治看”。随后刘宝荣来到诸暨市,见那病人已是气息奄奄。一番“望闻问切”后,他为病人施了针。传统中医再度彰显神奇效果:病人接受针灸后,不一会儿全身出热汗,眼微微睁开,几个小时后,居然开口说话了。

    这件事情传开后,诸暨市很多偏瘫患者都慕名到钟山乡的小山村来找刘宝荣求诊,一传十,十传百,刘宝荣的名声在当地传开了。

    几十年来,刘宝荣治愈病人数万例,其中治愈高血压中风偏瘫上千例。刘宝荣还对老年人和困难户特别关照,做到挂号费、出诊费、检查费、针灸费不收。对一些特困户患者,他还常常垫付药费,尤其是对一些外地来的贫困患者,他不仅分文不收,而且还安排他们在自己家中住下,精心护理,吃喝费用全免。

    耄耋之年续写“激情”

    由于几十年辛勤工作,刘宝荣自己也患有多种疾病。几年前,刘宝荣被女儿接到县城照顾,但刘宝荣一直有个心结,就是他几十年积攒下的治疗中风偏瘫的经验无人传承。

    2015年1月,刘宝荣被聘为钟山乡卫生院针灸指导老师。该院两名浙江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年轻医生俞雅萍、陈丹云专门拜他为师,跟着他学习针灸技术,这让他再一次充满了激情。

    他每天精神抖擞地到卫生院上班,一边给病人看病治疗,一边带教两个徒弟。他高兴地说:“现在好了,我把所有的经验技术和方子整理好,传授给年轻人,让她们继续为老百姓服务。”

    钟山乡卫生院院长何金巧说:“刘老师坚持每天来上班,周末也不休息。有一次他发热至39摄氏度。我劝他马上休息,可他一定要坚持看完所有的预约病人后才肯吃药。”刘宝荣说:“既然聘我当指导老师,就不能耽误了病人治疗和年轻人的学习。”

    如今,刘宝荣的“心病”没了,他每天高高兴兴为人治病,认认真真带教学生。他说一定要把60余年的行医经验和积攒下来的丰富验方及针灸穴位图,全部整理出来传给年轻医生,为弘扬国医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