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首届国际蒙医药学术论坛和国际蒙医药成果展是首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的重要环节

高端平台加速蒙医药国际化

时间:2015-10-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维婷

  本报讯 (记者赵维婷)中蒙传统医药交流合作开展多年,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甚至有5名专家被蒙古国授予“功勋医生”荣誉称号。如今,两国蒙医药交流又有新高端平台。作为首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重要环节的国际蒙医药论坛和中国蒙医药展览10月23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幕。

  来自中国、蒙古、俄罗斯、美国的500余位蒙医药专家、官员分享了包括蒙医药基础与临床研究、人才培养、蒙药产业创新发展等领域的经验与探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与蒙古国传统医学科学院在开幕式上签署了蒙医药交流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在蒙古国境内合作建设蒙医疗术中心和体检中心。

  “为提高中蒙合作水平,我们带来了传统瑰宝和成功经验。”蒙古国卫生体育部国务秘书刚其木格在开幕式上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出席论坛并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利用地域优势,加强蒙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将蒙医药纳入《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与蒙古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和友好密切的来往机制。

  他希望,内蒙古和蒙古国进一步加强蒙医药的合作交流,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握形势,抓住机遇,找准优势,统筹规划,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推进两国蒙医药交流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多形式发展,为促进两国睦邻友好、相互依存、守望相助做出更大贡献。

  去年8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蒙古国总统策·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乌兰巴托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关于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提出建立中蒙博览会。《宣言》还明确指出,要继续加强两国在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蒙传统医药领域交流在密切中蒙友好关系,贯彻“一带一路”战略,将内蒙建设成我国向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中走在前面。内蒙古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晓晖介绍,自治区每年都派专家学者前往蒙古国开展学术医疗交流,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每年派数十名专家赴蒙古国义诊。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国医大师吉格木德出席论坛开幕式。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