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李梢教授在美国《科学》杂志增刊提出

中药新作用机制模型

时间:2015-12-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周 颖

  本报讯 (记者周 颖)美国《科学》杂志传统医学增刊近期刊登一论文,提出中药不同于现有单靶点药物的新作用机制模型,为优化中药组方、促进药物研制提供了新思路。

  该篇论文的作者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清华大学李梢教授。

  论文针对中药作用机制提出了基于网络靶标的效应开、关模型。该模型认为,中药活性成分通过干预网络上具有特定关联的一组靶点,利用靶点效应在时间、空间上的网络联系,形成整体效应的“开、关”。具体为,中药成分作用的靶点效应在特定网络上叠加、协同,通过网络传播,超出阈值,则整体效应“开启”,表现为产生疗效;中药成分作用的靶点效应在网络上分散或者拮抗,低于阈值,则整体效应“关闭”,表现为不产生毒性或毒性降低。利用该模型,通过开启针对特定病证生物网络的效应,同时关闭针对毒副作用网络的效应,能够优化中药组方。该模型克服了当前一靶一药研究模式的局限,有望为理解中药作用机制、促进药物研制提供一种新的理论和方法学基础。李梢课题组曾在网络靶标概念、网络药理学技术、中医证候和中药方剂科学内涵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该增刊由欧盟第七框架计划资助的国际中医药规范研究学会发起。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