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马建中:要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

时间:2015-1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朱相亭 谢沫珠

  本报讯 (记者朱相亭 通讯员谢沫珠)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在广东出席“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五次科技成果高峰论坛暨2015年度科技成果、优秀人才奖励大会”时,对中医药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中医药科技创新提出六点要求。

  马建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这为我们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指明了新方向。

  对如何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马建中提出六个方面要求:第一要坚持系统继承,筑牢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基础。一是注重深入研究挖掘中医药古典医籍宝藏,二是收集整理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用药方法,三是对传统的制药技术和老药工的经验进行深入的研究,四是对民族民间医药传统知识和技术开展系统的继承整理和挖掘研究。第二要坚持遵循规律,明确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方向。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对中医药的重大需求,瞄准中医药科技创新的难题和关键,明确中医药创新的主攻方向。第三要坚持开放包容,探索中医药科技创新的路径。要用开放发展的理念指导中医药科技创新,从中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中寻找创新路径和手段,积极探索现代医学与中医药学共融发展的切入点,积极开展中医药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增添强劲动力。第四要坚持协调推进,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协同。在中医药科技创新中要运用中医药的整体观念和协调发展的理念,坚持中医中药在临床、科研和生产实践中的整体性,促进中医中药的协调发展。第五要坚持绿色生态,厚植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势。要全面落实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促进中药产业的持续发展。第六要坚持共享惠民,彰显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价值。要加强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疾病以及养生、预防、保健、康复中的研究,提升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和中药研发的水平,提高中药产业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