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首届中国中医药新媒体传播峰会召开

全国中医药机构微信报告权威发布

时间:2015-12-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向 佳

  本报讯 (记者向 佳)12月21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首届中国中医药新媒体传播峰会暨互联网+中医药战略研讨会上,由近百家中医药医疗机构、院校等单位参加的全国中医药新媒体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联盟将致力于在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大背景下,积极促进中医药行业利用好新媒体,扩大传播影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表示,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闭幕之际举办此次传播峰会,很有意义。发展中医药新媒体首先要加强建设,突出特色,创新形式,要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频、视频等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实现信息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的转变,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需求。同时,也注重个性化信息产品的开发,进行点对点的推送,促进对象化、定制化、精准化传播。

  对于中医药新媒体的发展,马建中提出要善于引导、探索规范。一方面拓展中医药文化的传播空间,占领网络主渠道,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受众的互动,搭建交流平台,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中医药,科学对待中医药,学会运用中医药。在探索相关规范方面,一方面要探索新机制,最大限度发挥中医药新媒体在宣传和舆论引导中的作用,另一方面要规范行为,切实加强对中医药新媒体的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和动态管理,规范发布内容、规范生产流程,把管内容与管媒体有机地结合起来。

  会上2015年“中医医院微信十强”“中医药院校微信十强”“知名中药企业微信十强”榜单揭晓(附文末)。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获颁中医药新媒体传播杰出人物奖,政务之星奖由云南中医药管理局获得。

  大会执行主席、中国中医药网执行总编高新军在论坛上首次发布《2015全国中医药机构微信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6日,全国中医医院开通微信并通过认证的共有847个,其中认证的三甲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共有189个,仅占全国三甲中医医院的51%。全国中医药高校微信开通情况较好,开通微信的有22家,但运营情况两极分化严重。全国知名中药企业微信名称多以药品为名,品牌识别度高,内容以健康养生科普文章为主,缺乏原创内容。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等中医药互联网名人和来自人民网、百度医疗、阿里健康、土豆优酷、今日头条、春雨医生等互联网知名企业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部分中医医院院长做了中医药运用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报告(详见《中国中医药报》2015年12月24日 三版 或 首届中国中医药新媒体传播峰会专题页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巡视员赵明,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云南中医学院校长李玛琳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中医药报社、中国中医药网、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主办,云南中医学院、中国中医药报社新媒体部、云南省中医药学会承办,延寿堂药业独家支持。

 

榜单:

  2015全国中医医院微信服务之星三甲

  第一名:广东省中医院

  第二名:北京中医医院

  第三名:佛山市中医院

   2015全国中医医院微信十强

    第一名:广东省中医院

  第二名: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

  第三名:北京中医医院

  第四名:新疆中医医院

  第五名:山西省中医院

  第六名:温州市中医院

  第七名:江门市五邑中医院

  第八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第九名: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第十名: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15全国中医药院校微信十强

  第一名:上海中医药大学

  第二名:山东中医药大学

  第三名:南京中医药大学

  第四名:北京中医药大学

  第五名:陕西中医药大学

  第六名:广州中医药大学

  第七名:浙江中医药大学

  第八名:安徽中医药大学

  第九名:湖南中医药大学

  第十名:云南中医学院

  2015全国知名中药企业微信十强

  第一名: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名: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名: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

  第四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名: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名:山东福胶药业有限公司

  第七名: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

  第八名: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名: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名: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