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屠呦呦等科学家小行星命名仪式举行

时间:2016-01-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冯 磊

图为张伯礼代表屠呦呦领取小行星命名证书。 徐晴/摄

  本报讯 (记者冯 磊)1月4日,科学家小行星命名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屠呦呦、谢家麟、吴良镛、郑哲敏、张存浩等五位著名科学家被命名。其中,第31230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屠呦呦星”。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出席会议。

  经过国际天文委员会所属的小行星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5年12月25日发布第97568号公报通知国际社会,第31230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屠呦呦星”。

  “屠呦呦星”由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于1998年1月18日发现,临时编号1998 BB47。北京-亚历桑那-台北-康涅迪克(BATC)大视场巡天的科研团组,是我国小天体搜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利用60/90公分施密特望远镜,曾经多次发现小行星等新的天体。1998年1月18日晚的观测数据中,一个小天体被确认为新发现的小行星,并获得国际小行星中心的暂定编号 1998 BB47。在确定了它的轨道根数后,国际小行星中心赋予这颗新发现的小行星以永久正式编号31230。

  “屠呦呦星”绕日运行周期为4.40 年,星等为13.4等,轨道半长径为2.6865526天文单位,近日点角距为316.76917度。

  去年12月29日,刘延东副总理专门为屠呦呦发来生日贺词,向她表示祝贺和问候,对她忠诚献身科学实验并取得成就,为国家民族和人类福祉作出贡献给予肯定,祝福她生日快乐,创新之树常青。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