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用中医药夯实健康中国之基

时间:2016-01-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周蔓仪

  “健康中国”是“十三五”规划的亮点之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建设“健康中国”中医药将发挥重要作用。如今,在全局引领,上下联动的过程中,各省开展的中医药健康事业为进入蓬勃发展期的中医药医疗卫生事业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做出了有益探索。

  全面深化医改 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自2009年以来,我国新一轮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走过五年,中医药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福建是全国四个深化医改综合试点省之一,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阮诗玮表示,中医药一直是省级医改综合试点方案的重点内容,例如在《关于省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有118个诊疗项目提价,中医类诊疗项目调价服务整体达20%以上,中医药在各个方面都积极主动融入医改。

  中医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头戏”。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苏荣彪介绍,陕西的中医医联体牵头医院定期派出中医专家深入到县、乡医疗机构坐诊、指导,为基层群众诊疗常见病、多发病,缓解和改变基层群众“小病到大医院”现状。一旦遇到疑难杂症,可通过医联体“绿色通道”直接转诊,康复期再回转到基层医疗机构,群众可以省下大笔住院费用,享受更高的报销比例,引导更多的患者在县域看病、康复。

  “县县有中医院,乡乡有中医馆,村村能提供中医药服务一直是浙江医改的努力目标”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指出,浙江坚持通过每个县重点办好一所公立中医院,立足根本,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也是贵州医改助推中医药服务体系的重要方面。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杨洪表示,贵州通过全力推进180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还在毕节市全面推开试点,集中设置中医门诊、药房、治疗室,统一建设风格,优化就诊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建设支撑体系 夯实中医医疗基础

  建设“健康中国”需要各方面的支撑,需要完善的管理、人才和价格机制予以保障。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学军介绍,为实现人才下沉,黑龙江创新性地开展了“学术帮扶”这一方式,即省中医药管理局和龙江医派研究会联合开展了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建立传承工作站的工作,通过建立工作站,由龙江医派研究会选派专家对县级中医医院进行定点帮扶,为县级中医医院培养1~2名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全面提升县级中医医院的中医专科诊疗水平。

  “五统一管理”是内蒙古自治区进行的重要管理创新。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乌兰介绍,所谓“五统一”即县乡村蒙中医药统一机构设置、统一人员调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药械管理、统一业务管理,以远程会诊、蒙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为突破口,建立联合体上下帮扶、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

  “健康中国”要实现,药品价格要“理顺”。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吴明指出,2015年该省所有14家县级中医医院全部取消了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加成,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提高诊查费、床位费、护理费、治疗费和手术费,涉及调整2657项医疗服务价格,其中包括中医外治、推拿疗法等118项中医、民族医诊疗项目。

  中医重点专科建设是发挥中医医疗优势的关键着力点。据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介绍,2016年湖北要全面加强全省中医药发展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全省中医药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做好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工作。具体做法是,对湖北省县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进行评审验收,验收合格者将被确定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不合格者将取消建设资格。

  促进三医联动 系统合力保障国民健康

  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绕不开“补偿”这块硬骨头。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董明培提出,安徽积极探索公立中医院分类补偿机制,选择芜湖和马鞍山市两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开展试点,通过实行两次补偿引导中医医院发挥特色优势。第一次由基本医疗保险补偿(补偿需方),即现付制,通过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扩大中医药服务项目,鼓励使用中医药服务。第二次补偿是政府财政补偿(补偿供方),即后付制,由政府财政按照中医药服务的质量、数量和满意度进行补偿。目前,试点推进基本顺利,项目成果将为公立中医院绩效评价指标提供有益借鉴。

  在财政给付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政策倾斜、分级诊疗、支付方式改革等途径,加大基本医保支撑,是保障县级公立医院良性发展的有益途径。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甘培尚指出,甘肃加大了基本医保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支撑,从2012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启动开始,甘肃就一直执行城镇医保对中医医院起付线降低一个档次,报销比例提高10%;新农合对中医医院起付线降低30%,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提高20%的政策,中医药机构得到发展,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积极推广总额控制下的病种分值结算是江苏的成功经验。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局局长陈亦江表示,江苏通过区分中医医院级别、类别、特点以及提供的医疗服务数量和质量等,通过谈判协商,合理分配各中医院年度住院费用总控指标。对开展病种分值付费的,中医院与同级西医综合医院实行同一病种分值折算系数。在基本医疗保险按项目付费时,适当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在药物制度方面,规定公立医院中药饮片、医院制剂不实行零差率销售,中药饮片不纳入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仍按国家现有规定采购,允许中医院内制剂按照规定在区域内调配使用。

  建设健康中国,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各省市地方付诸行动,推广成功经验,把好健康关,走好医改路,做好关系全面健康的医疗保健服务。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