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思维促进中西医临床协作

时间:2016-02-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何清湖 孙相如

  •不论是中医学科内部革新动力的驱使还是医学发展所需,均表明中西医结合医学的产生实际上是中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

  •重大疑难疾病的中西医临床协作,理应以中医学为主导,中医院校及医疗机构牵头。

  •应当促使现有中医院校优势学科、临床专科主动与西医医院、西医院校强强联合形成广泛的合作平台并产生相应的机制和模式

  中西医结合作为中医学与西医学的交叉领域,是我国医疗卫生实践的重要方针,更是发轫于临床而具有明确发展目标及独特方法论的学术体系。在笔者看来,这一门学科的产生并不仅仅是历史发展、文明交互的结果,更与中医学学科本身内在的革新动力息息相关,也是中医学乃至医学发展所需的必然探索。

  近来,为深入贯彻国家“中西医并重”卫生工作方针,探索中西医结合防治疾病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共同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的相关研究及实践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中医+”思维将进一步促进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

  运用“中医+”思维的必要性

  中医作为中国传统医学,千百年来以其独特的理论知识体系、技术方法药物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为生命繁衍着功助力的医学力量。中西医结合医学的产生既是历史发展、文明碰撞的结果,更是在中医学理论包容性影响下,诸多中医先贤力图创新所凝聚迸发的学科革新动力的体现。基于此,随着两种医学不断地交融,中西医结合医学终成现今中国医疗领域不容忽视的重要医学力量。

  就医学整体发展而言,不能否认,不同的医学都各有短板和不足,传承千年的中医学确有疗效,亦有自身学科的局限性。而医学发展至今,经由历代医学前辈不断的临床实践、不断的理论探讨以及不断的方药研究,不管中西医结合目前发展到何种程度,不论二者之间是处在配合、凑合、整合还是融合的关系阶段,中西医结合医学都是中医学乃至整个医学界为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促进整个医学进步、促进中医现代化而要进行的必然探索。这种探索在促使临床疗效进步提高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包括中医学在内整个医学学科的发展、拓展了两种医学探索生命问题时的视野并进而促进了当代医学人才的培养。值得强调的是,中西医结合医学的的发展不仅不会掣肘中医学发展,反而更加有利于中医学突破局限与短板、有利于加快中医学现代化进程,也是中医学能够持续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总而言之,中医学与西医学是对手——在良性竞争中提高了整个医学的发展,二者更应是朋友——在互助融合中让医学得以发挥更大效能。综上观之,笔者认为,之所以在推进重大疑难疾病的中西医临床协作工作中需要“中医+”思维,是因为不论是中医学科内部革新动力的驱使还是医学外部发展所需,均表明中西医结合医学的产生实际上是中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其本身仍是以中医学为主导而衍生出的新医学学科,因此在进一步发展该学科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就有必要也很需要以中医学为主导而运用“中医+”思维。

  “中医+”思维在临床的运用

  基于前述,笔者认为“中医+”思维的运用可以具体到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整合中医内部资源。在对重大疑难疾病临床防治的研究过程中,我们有必要充分且积极地发掘中医学宏丰的文献资源,广泛的以援古证今的方式方法类比、采撷并整合中医诊治疑难重症的相关文献知识。事实证明,哪怕文献中所蕴含医药知识的细枝末节对于现今临床实践乃至科研突破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故而我们不能忽视古为今用的力量而应进一步着力探索和整合中医学诊治重大疑难疾病的相关文献内容。

  中医辨证论治的学科特色使其面对重大疑难疾病繁杂迷乱的临床表现时有着更为灵活的辨治思路和多样丰富的防治方式,一方面是因为中医学历来重视“因时、因地、因人”三因制宜而依据客观情况制定多种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不同的医家也因为医学观点的差异而针对某一疾病有着不同的诊治方式,而重大疑难疾病本身的复杂性及多变性本就需要临床诊治手段的多样化和及时变通的灵活性。因此整合当今不同医家医学经验及不同地域各级中医重点学科、临床专科理论成果和诊疗方案亦是必需的中医资源整合方式。

  发掘并整合中医文献资料中诊治重大疑难疾病的相关内容,同时整合当下诊治重大疑难疾病多样的经验方法及诊疗方案,是整个中西医临床协作工作的基础,谓之“中医内部+”。

  其次,“病证思维结合”促进中西医临床诊疗方案形成。重大疑难疾病往往具有病因复杂、病程迁延、病势危急严重、病状驳杂、兼症多而易并发等特点。面对复杂问题,就势必要求我们不能简单地以一种思维方式或一种解决模式应对,必然需要整合不同方法、不同思路、不同技术来提高临床疗效、防治水平,从而得到最优的临床解决方案。

  同时,在中西医临床诊疗方案的形成过程中,还要注重保持各自学科的本质特色,求同存异的协调合作才不会伤害学科特性而彼此发挥优势。总而言之,以病证结合的开放思维、视角重新审视疑难疾病规律,遵循疾病客观规律、尊重学科特性而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求同存异的方式广泛总结中西医临床优势技术方法,才能使中西医学真正意义上实现优势互补而形成诊疗方案,并最终使疑难重病的诊治疗效最优化。

  第三,广泛建立中西医临床的协作平台并形成相关机制。中西医临床协作的研究及实践工作需要依托平台、依靠机制才能顺利开展。平台的建立,可以首先以各级中医医院及中医高校现阶段、相对尚处于发展之中的优势学科及临床专科为基础,主动促使其与西医医院、西医院校强强联合形成重大疑难疾病的学术科研平台、临床实践平台及教育教学平台。以平台为依托,凝聚中、西医学力量共同探讨中西医临床合作的机制,从而形成中医及西医临床诊疗团队互动机制并创建中西医人员协作会诊、联合门诊、联合查房、联合病例讨论、学术联合、中西医科室负责人交叉任职等一系列协作模式与医疗制度。依托平台促进机制制度化并保证其运行,从而可以实地直接的为患者提供一站式中西医协作综合诊疗服务,才能进一步真正意义上推动中西医临床协作工作展开,并能够切实的以实践为基础来提高中西医诊治疑难重病的临床疗效及防治水平。

  概而言之,笔者认为重大疑难疾病的中西医临床协作,理应以中医学为主导,中医院校及医疗机构牵头,首先整合并发挥中医学内部诊治重大疑难疾病的优势、特色,以自身医疗资源作为协作基础;再以两种医学思维的结合开拓视野、转换视角来研究重大疑难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并通过临床实践求真务实的形成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方案;同时应当促使现有中医院校机构优势学科、临床专科主动与西医医院、西医院校强强联合形成广泛的合作平台并产生相应的机制和模式。最终,自身优势资源、临床诊疗方案及平台机制的建立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充分发挥中西医学各自优势实现多学科交叉、全方位协作,形成医疗、教学、科研相结合,产生从预防、治疗到康复全面的中西医协作防治重大疑难疾病的诊疗体系。(作者单位为湖南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