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国家中医药局副局长于文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

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全覆盖

时间:2016-02-22  

  •首次在国家层面编制发展规划,将中医药发展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战略规划》站在中华民族和国家全局高度明确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战略规划》提出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服务,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 2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民政部副部长邹鸣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介绍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和未来十五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等有关政策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于文明首先介绍了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的有关情况。他说,2月14日,国务院第123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这是继2009年4月出台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若干意见后,国务院又一次就中医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战略规划颁布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是把中医药列为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是党中央、国务院希望在医改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具体体现。

  《战略规划》站在中华民族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明确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对全面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战略规划》牢固树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个发展理念,坚持中西医并重卫生计生工作方针,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促进中西医结合。战略规划以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为主题,以提高中医药发展水平为中心,以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体制和政策机制为重点,以增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目标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惠民;坚持继承创新、突出特色,坚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基本原则。

  《战略规划》提出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服务,中医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规划首次提出每千人口公立中医院床位达到0.55张,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职业类(助理)医师达0.4人,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保障的贡献率更加突出。

  《战略规划》提出了7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一是切实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二是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加强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三是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和技术挖掘,强化中医师承教育。四是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加强中医药理论创新,重大疑难疾病攻关和重大新药创制,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体系。五是全面提升中医药产业水平,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六是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七是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

  根据这些重点任务,《战略规划》将具体实施十个工程和三个行动计划,为确保目标和任务实现,还明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健全中医药法律体系。二是完善中医药标准体系。三是加大中医药政策扶持力度。四是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同时,对组织实施也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要求。一是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国家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召集人。二是创新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国家、省、市、县级中医药管理体系,切实加强中医药管理工作。三是要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社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按照国务院对《战略规划》的总体部署要求,加强与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各地区认真抓好战略规划的贯彻落实。

  于文明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将如何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的问题时强调,在这个时期特别在医改的关键时期,国务院常务会通过了《战略规划》,我们这个规划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方便患者就医,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切实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完善覆盖城乡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我们简单把规划纲要就这方面的工作总结为:建设一个网络,实施两个工程。”于文明介绍,全面建成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的能力,来提高中医药服务供给的可及性。一是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加强区域内有影响力,科研实力较强的省级或地市级的中医医院能力建设。二是持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每个地市级区域和县级区域原则上设置一个市办中医类医院和一个县办中医类医院。另外,在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中设置中医科。还有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国医堂,提供了中医综合服务。

  “我们想通过这些措施来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通过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来提升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尤其是解决重大疑难疾病、慢性病、常见病的服务能力。来增加中医院服务供给,保障患者需求,方便患者就医,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于文明说。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问到制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是否首次?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中国的医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起到什么样的重要作用?于文明回答说,在国家层面编制中医药发展规划,这是首次。以往中医药的发展规划都是行业专项规划,这次的规划是在我们行业部门规划之上,是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所以,规划不是第一次,但是在国家层面编制中医药发展规划这是第一次,所以我们说是把中医药的发展列入了国家发展战略这样一个体现。

  第二,刚才这位记者提到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我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又再次提出了让中国人高兴和自豪的事情。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高度评价屠呦呦获奖,“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体现”。屠呦呦老师是受中医药理论启发和指导,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获得的成果,是中医药继承和创新的成功典范。刚才这位记者说,屠呦呦获奖起到什么作用。一方面是再次证明中医药的地位、作用和价值,让我国包括世界各国再次肯定和认可中医药的地位、作用和价值。另一方面把继承和创新中医药作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的任务,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发挥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类健康中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