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瑞士中医的“联邦考试计划”

时间:2016-02-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蒋永光

  凭不同国别的中医教育学历(文凭和有关受教育情况的文件)就可以申请并获取行医资格的状况,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彻底改变。这就是在瑞士中医行业掀起一阵风浪,甚至是恐慌的“联邦考试计划”。

  为什么造成如此大的反响呢?因为瑞士中医行业的执牛耳者虽为瑞士人,但绝大多数的从业人员(估计不低于70%)却是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先不必说考试内容的专业要求,仅联邦考试要求使用的瑞士官方语言(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就让不少非本土人士望而却步。这三种语言在学习和掌握上是大大难于我们多数人较为熟悉的英语,尤其是书面表达。

  目前,瑞士中医从业人员的情况是这样的。尽管这里的中医教育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与临床需求比较,规模仍非常小。到目前为止,每年中医专业的毕业生总数不超过100人。据知情者说,本地学生毕业后执业中医是相当困难的,不少人只能兼职做做,半途停业者不乏其人。主要原因有:

  其一,跟国内中医院校学生的情况差不多,中医师的成长过程漫长,这些外国学生就更不必说了;

  其二,由于中医理论的特殊性,外国人教中医也存在不少问题,师资与我们国内难以相比,教习效果无疑更差一些;

  其三,中医出自中国,中国人执业当属正宗,加之前述两个因素的存在,瑞士病人当然更愿找中国人面孔的医师看病。这自然而然造成了瑞士中医从业人员的国籍(或人种)结构。于是,“联邦考试”对瑞士中医行业的影响也就因此变得意义特别,较为敏感。

  但据考试计划参与者透露,这个联邦考试的设想已有10多年了,具体的论证和设计也已多年。所涉专业范围并非只是中医,还包括:顺势医学、印度传统医学、欧洲传统物理疗法等。目的是提高自然疗法执业者的专业水准,规范执业人员队伍。“计划”的操作和执行者是一个叫“瑞士替代医学执业组织”(Organisation der ArbeitsweltAlternativmedizinSchweiz,缩写OdA AM),这个组织又是由瑞士中医协会、顺势医学、印度传统医学、欧洲传统物理疗法等四个专业学会共同组成的。只是在联邦考试中,中医又分为两个可分别执业的专业:针灸推拿和中药疗法。

  笔者曾咨询有关人士,鉴于瑞士目前中医行业人员的情况,这个考试计划是否会将大量来自中国的医生排斥在外,进而对瑞士中医行业全面洗牌。回答是:考试在短时间内尚不会全面铺开,有些问题需要逐步解决,社会也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实际上,去年就进行了一次考试,但参加考试的都是未来的“考官”,目的是在程序上,以及操作的可行性和考核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估。2015年正式进行第一次考试,但应考人员并不多,基本是瑞士本地的中医师。

  笔者一位瑞士籍校友也将应考。这位经过国内五年正规中医高等教育,且精通中文的女士认为,现在考试结果对中医在瑞士的执业基本没有作用,但未来一定会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尽管中医来自中国,但要保证其在瑞士健康生长与发展,就应该有与这里的生存环境相适应的专业管理方法与制度。关于考试的内容和形式,她非常骄傲地告诉笔者,考试非常具有瑞士特色,反应了瑞士人办事认真细致、讲求实际的一贯作风。据她介绍,考试分四个方面见下。

  其一,应考者写一份自己的病案,包括四诊、辨证和整个治疗过程,且对每一环节都有自己的认识与分析。要求A4打印纸30页以上。实际上相当于一篇论文。

  其二,面试。围绕应考者所写病案论文进行更深入的问询和答辩。

  其三,考试委会员提供一个病人,由应考者从头到尾进行辨治处理。

  其四,围绕前面的病人辨治,再次进行讨论和答辩。

  有10年以上临床工作经历者,四方面中只考前两项,未达此年限和初入门者则必须过四关,看来瑞士人也象我们一样在同一问题上对不同的人也主张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和处理。目前,瑞士中医学校和中医专业的在校学生,已要求毕业时参加联邦考试。

  这种方式的考试在世界中医领域还没有,我们现在也很难评判其合理性与可行性,但它确实突出了中医科学的实践性,并把中医师的临床技能和理论应用能力作为执业的第一标准,在方向和方法上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