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解读《战略规划》群众征哥篇

2030年,看看征哥的中医生活方式

时间:2016-03-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征

  编者按:2月26日,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战略规划》),明确了未来15年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并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到2030年,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

  《战略规划》提出了7个方面24项重点内容,全景式地勾勒出中医药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细读《战略规划》不难发现,其各项内容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中医药事业的飞速发展会给普通家庭的衣食住行带来哪些影响?十五年的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将怎样改变中国人的生活?能不能真正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请跟随中国中医药报记者穿越时空,来到2030年,走进群众征哥和中医小婷的生活,一窥究竟,分两篇刊出。

  《战略规划》原文

  ①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加强在区域内有影响力、科研实力强的省级或地市级中医医院能力建设。建立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网络和应急救治工作协调机制,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和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持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县级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

  ②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全面建成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③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加强中医药设备配置和中医药人员配备。

  ④建立中医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分工合作的慢性病综合防治网络和工作机制,加快形成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秩序。

  ⑤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疾病防治离不开中医药

  十五年后的2030年,一个傍晚,落日的余晖洒进宽敞明亮的客厅,半靠在沙发上的征哥摆弄着手机,查看起父亲的健康档案。征哥今年37岁,一家三口幸福美满。唯一让征哥时时牵挂的就是父亲的糖尿病。

  中医药治疗成首选

  父亲在几年前的例行体检中被查出血糖偏高,征哥当时心急如焚。现在,老人家的病情已趋于稳定,这多亏了中医药的独特作用。①自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以来,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显著提升,无论突发事件应急救治还是多发病的日常防治,中医药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得知父亲的病情后,征哥首先想到了中医药治疗。

  是时,②中医药医疗服务网络已经非常完善,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全面建成,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大大提高。③征哥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就设有国医堂,中医药设备配置齐全,能开展多种非药物疗法且收费合理。

  健康管理靠基层

  最初的惴惴不安过后,征哥发现,父亲的诊疗过程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般困难复杂。④随着分级诊疗秩序的逐渐固定,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慢性病综合防治网络形成了相对成熟的运作机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征哥父亲的日常调理与健康管理十分有效。又有专家定期下基层查验病情,老爷子已经有几年时间没去大医院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所以能“留”住类似征哥父亲这样的慢性病、老年病患者,⑤还得益于“互联网+中医药”的跨越式发展。医疗共享服务体系集医学影像、体验报告等健康档案于一体,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中医医疗服务应用便利。征哥的父亲不用离开社区就可以享受到最顶级的中医医疗服务。

  《战略规划》原文

  ⑥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和家庭,推广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易于掌握的理疗、推拿等中医养生保健技术与方法。

  ⑦加快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实现集团化发展或连锁化经营。

  ⑧鼓励中医医院、中医医师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调理和药膳等技术支持。

  ⑨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室建设,为群众提供中医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治未病服务,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于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

  ⑩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推动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促进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鼓励中医医师在养老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探索设立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中医养生保健成时尚

  十五年来,伴随着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转变、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的进程,中医药的绿色健康理念、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越来越深入人心并凸显出其独有价值。在征哥一家人眼里,中医养生保健既是对自己生命健康负责的不二选择,也是身边人不约而同投入其中的最新健康时尚。

  易筋经练习成习惯

  每天早晨,征哥都要到公园练一遍易筋经,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显然受过专业指导。⑥国家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和养生保健机构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和家庭,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易于掌握的技术方法。征哥的单位专门请来老师教授易筋经、八段锦和太极拳,并普及融入中医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征哥最初兴趣不大,但坚持了一段易筋经锻炼后,愈发体验到易筋经修身养性的妙处,现在习惯成自然,每天不打上一会儿就觉得浑身不自在。

  养生保健去处多

  征哥的妻子时常出入住所附近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她常说再化妆也比不上身心调理后的自然美,保养皮肤不如调理身心。五脏安好,脸上自然光彩照人。⑦在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机构的政策支持下,集团化发展、连锁式经营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⑧一些中医医师也加入这些机构,提供保健咨询、调理和药膳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征哥的妻子对他们十分信任。有时,她还会带着儿子去中医医院的治未病科,那里往往门庭若市。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之后,各中医医院的治未病科室发展态势良好,可开展中医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多个服务项目。

  此外,⑩中医医疗机构还与养老机构加强合作,建设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在征哥居住的城市,大部分养老机构都聘请中医医师进行保健咨询和调理服务。

  《战略规划》原文

  ⑪推动中医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创作一批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

  ⑫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

  ⑬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发展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商务会展、中药材科考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

  ⑭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深化与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等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标准的研究与制订,营造有利于中医药海外发展的国际环境。

  中医药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下午五点多,征哥的儿子放学回家,一屁股坐到沙发上,打开电视机,迫不及待地调到少儿频道,一部中医题材的动画片正在热播,这也是他们小朋友之间必谈的话题。征哥的儿子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看得津津有味。彼时,社会上中医药氛围浓郁,一批承载着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脱颖而出——影视剧、动漫、游戏、书籍,中医药“占领”了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各个文化产品类型。

  中医药旅游成新宠

  晚饭时间到了。饭桌上,征哥的儿子兴高采烈地告诉父母课上学到的中医知识,谈起“阴阳五行”有模有样。在小学的传统文化课程和生理卫生课程中,中医药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看着儿子的高兴劲儿,征哥的妻子提议,今年国庆长假时全家人一起体验一次中医药健康旅游,父子俩一致赞同。融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商务会展、中药材科考与旅游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备受欢迎,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成了假期出行的热门选择,中药材科技园、博物馆、药用动植物园更是成为很多旅游区的招牌景点。征哥心里盘算着,一定要挑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路线,让儿子切身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他对学到的中医药知识有更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中医药海外受欢迎

  临睡觉前,征哥的儿子与在欧洲留学的表哥视频聊天。表哥听他说起中医药健康旅游的计划,兴奋地告诉他,近年来,国际社会广泛接受中医药,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拔地而起,中医医院、连锁诊所和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数量与日俱增。不仅海外华人,很多洋人也都很喜欢看中医。中医药不仅服务于海外华人,也融入了很多外国朋友的日常生活。中医药不仅是我国全球影响力的重要资源,也成为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