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第一现场|李肇星与屠呦呦共话中医药

时间:2016-03-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魏 敏

  图为李肇星(左)与屠呦呦正在交谈。 赵晓红摄

  本报讯 (记者魏 敏)3月14日,外交部原部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名誉会长李肇星与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在京就中医药的国际化议题进行对话。

  同为北京大学校友,李肇星创作“青青生草报得春晖,蒿慧志远汇集天下” 佳句赠予屠呦呦学长,观赏了屠呦呦荣获的诺贝尔奖、拉斯克奖等奖牌、证书,称赞她为国争光、为亚洲争光。

  屠呦呦向李肇星介绍了青蒿素的研发过程,以及赴瑞典领取诺贝尔奖的经历。她委托李肇星转达对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中医药分论坛的祝贺。并表达了个人对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期望。

  屠呦呦向博鳌亚洲论坛发出贺信,并将在论坛当日以“特殊方式”参与论坛。

  李肇星介绍,在外交部工作期间,他在南非曾三次患疟疾,中国医疗队均使用青蒿素为其治疗。他表示,中医药正迎来大好时光,中医药的国际化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交流互鉴、人类共享,建设健康命运共同体”。

  屠呦呦说,青蒿素还有好多工作要做,适用病症范围广,希望借助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为青蒿素发展争取一些机会,进一步发挥其作用,研究清楚机理。

  以“中医药的国际化”为主题的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中医药分论坛将于3月23日召开,聚焦中医药在国际化背景下的发展创新。

----链接----

  本报讯 (记者魏 敏)以“中医药的国际化”为主题的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中医药分论坛将于3月23日召开,聚焦中医药在国际化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发展。继去年之后中医药将第二次亮相博鳌亚洲论坛。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副会长、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徐贻聪,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贾青顺等将到会探讨在全球科技革命背景下,如何利用科技创新助推中医药国际化。

  因客观条件限制,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研究员将以特殊形式参加。李肇星与屠呦呦已于日前进行了前期对话。

  “中医药能够第二次入选博鳌亚洲论坛议题,最大的不同是中医药发展大环境有了新的变化。”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任委员、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说,2015年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奖,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在新年致词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此事。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强调要加快中医药国际化的步伐……为今年中医药走向世界增加了新动力。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凯介绍,中医药专场活动指导单位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协办单位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支持单位是北京同仁堂集团、山东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