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药健康旅游迎来政策利好

时间:2016-03-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国信

  “要看世界,也要健康。”近年来,在欧美各国医疗旅游业快速发展之时,以中医药健康旅游为代表的国内医疗旅游产业则刚刚起步,由于目前规划及标准缺失,产品较为单一,产业融合欠佳,完整的产业链更未形成,亟待政策助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15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并提出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的重要任务,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旅游产业等融合发展,我国中医药健康旅游业迎来新一轮的政策利好。

  为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纲要》首先明确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概念,发展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医疗养、养生、文化传播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纲要》指出,应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并建设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同时,应加强中医药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此外,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医药健康旅游标准化体系,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标准化和专业化。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离不开中医药文化。《纲要》提出,加强中医药文物设施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鼓励地方探索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目前,甘肃、广东、北京、江西、广西等地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不久前,国家旅游局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目前我国旅游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期,作为旅游与中医药融合发展的新兴旅游业态, 中医药健康旅游对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提高我国旅游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随着国人健康观念的转变和旅游业的蓬勃兴起,将养生保健与旅游相结合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业,将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目前,一些旅游机构也看到了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逐步开启了市场拓展的步伐。

  如2015年9月,同程旅游与洛奇检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同程旅游平台的旅游养生度假区设立以功能医学为基础的“爱源康”生命活力馆。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此前一项24个省(市、区)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情况调查显示,共有454个景区点、度假村等机构正在从事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

  尽管如此,目前我国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中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与注意的问题。如健康养生与旅游业融合还未完成,发展规模刚起步,缺乏规划及行业标准;目前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尚低,商业模式也不够成熟,专业性人才较少,还没有产生较大的经济价值等。

  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随着国人健康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将养生保健与旅游相结合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业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而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无疑会吸引众多的投资者进入,因此,从开发之初就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从旅游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通过创新模式,注重健康特色,促进融合发展。(刘国信 山西省阳城县畜牧局)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