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启动,"江湖郎中"也可执证上岗

时间:2016-04-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曹斯 符畅

  一说起民间中医,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江湖郎中”的形象。而大部分民间中医也不具备医学专业学历,没有相关机构认证的从业资格。4月25日,“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在广州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江湖郎中”可以延续传统的“师承”方式,接受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培训,在通过一系列考核后,能够执证上岗了。

  中医承载着丰厚的人文、哲学底蕴,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瑰宝。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继出台了各项政策法规,促进中医药事业朝规范化方向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

  但有调查显示,目前大部分城市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村等基层地区的卫生院、卫生站都很少开设中医服务。“基层的人才少,基础薄弱,成为制约传统医学发展的重要因素”,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梓廉认为,“广东要推进建设中医药大省和中医药强省,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才。”

  4月25日下午,“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在广州正式启动。“江湖郎中”可以延续传统的“师承”方式,接受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培训,在通过一系列考核后,能够执证上岗了。在这一过程中,学员和指导老师要签订师承关系合同,并经过公证处公证后生效。每名指导老师每年只允许带教两名学员,学习期满后,学员可以根据老师的意见申请参加出师资格考试。取得“出师证”并经历一年的临床实习之后,学员才能参加传统医学师承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我国现有的师承制度下,指导老师带领的学员大多是有两年以上从业资格的主治医生。”李梓廉介绍,但“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是以服务普通大众为起点的,主要针对不具备医学专业学历和资格的人员。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医院的专家成立了专家指导委员会。期间,由广州医学师承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学员和指导老师的对接,并提供相关信息咨询服务,并推动教学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招收了100多名学员。(《南方日报》 记者 曹斯 实习生 符畅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