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SCIEX与诗丹德联合发布中药质谱数据库

时间:2016-05-0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5月5日,生命科学技术及液相质谱领域厂商SCIEX公司与上海诗丹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举办了中药化合物质谱数据库新品联合发布会。该质谱数据库的发布旨在帮助传统中医药研究者通过准确分子量、同位素分布等信息和MS/MS谱库进行匹配,快速且精准的对中药成分进行深度分析。

  剪彩嘉宾图片从左至右分别为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苏薇薇,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峥涛,诗丹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天培,SCIEX公司全球VP暨亚太区总经理Jason Peng,SCIEX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邵红以及SCIEX公司HGM部门产品策划经理Jeremy Netto

  中药有效成分的结构鉴定是中药成分分析的瓶颈。当前的研究人员对药物成分的鉴定还是基于经验,根据测定的精确质量数、碎片离子、使用对照品进行比对以及网络检索等进行手动的分析与鉴定。这样不仅导致检测结果准确度低,而且极其耗时。为了帮助传统中医药研究人员快速的发现中药有效成分并快速鉴定其结构,SCIEX公司与上海诗丹德生物有限公司历经两年时间,完成了2万多种中药一级质谱信息和近千个中药化合物的二级质谱数据库的建立和后期认证工作。此次双方的合作是基于《2015版中国药典一部》中的中药材,利用中药成分标准品,通过SCIEX TripleTOF快速高分辨质谱仪,采集包括皂苷类、黄酮类、黄酮苷类、三萜类、苯乙醇苷、有机酸等近千种中药有效成分完成高分辨MS/MS数据库的建立。在中药成分鉴定中,软件能够自动进行数据处理,MS/MS数据库检索,根据分子量、同位素分布和MS/MS谱库匹配,给出综合得分。从而帮助医药研究人员更加直观且准确的进行天然产物分析。

  SCIEX公司全球VP暨亚太区总经理Jason Peng

  “中药标准品价格昂贵,目前市面上没有任何完整的中药成分质谱数据库。上海诗丹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中药物质基础研究和中药标准品制备及其检测分析方面的能力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服务于中国中医药领域的客户,我们对此次合作非常激动。“ SCIEX公司全球VP,亚太区总经理Jason Peng表示。

  >>>>链接

  关于SCIEX公司

  SCIEX公司是生命科学分析仪器技术发展的全球优秀厂商,致力于协助解决复杂的生命科学问题。SCIEX公司为生命科学众多领域提供仪器、软件、技术等服务,包括蛋白质生物标志物研究,疾病研究,药物研发,食品安全和环境检测等。SCIEX公司拥有40余年辉煌的技术创新历史,是持续专注于质谱和分离科学仪器的全球优秀厂商。

  关于上海诗丹德生物技术

  上海诗丹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中药标准物质研发生产、中药产品检测分析及健康产品质量标准研究的科技型技术服务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中药标准物质研制、中药提取工艺开发、中药产品定性定量检测、中药质量研究及健康产品质量研究等技术服务。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