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山东章丘市中医医院开展艾灸、循经按摩、耳穴压豆、中药灌肠、三伏贴、中药药熨、中药热奄包等20余项中医护理操作,护理人员掌握8项以上中医护理技术

辨证施护 “护”出浓浓中医风

时间:2016-05-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林晓斐 于立霞

  “县级中医院建得这么好,我们常来看病的人心里更踏实了!”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中医医院陪着父亲挂号的陈先生忍不住再一次环视大气敞亮的门诊大厅。

  今年年初,作为章丘市2015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章丘市中医医院21层门诊病房综合楼启用后,立刻成为章丘市新的标志性建筑。在这里,中医药特色鲜明的诊疗服务受人称道,尤其是中医护理,更是深入人心。

  病房护理中医氛围浓

  随着新综合楼的启用,该院的服务功能、环境设施、检查设备、中医特色、职工精神面貌等方面得到整体提升。一季度医院的门诊量同比提高14.8%,出院患者人数提高12.7%,全院业务收入增幅为10.1%,全院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职工的工资待遇也在逐步增长。

  “除了这些数字,我们更重视为患者提供中医药特色突出的诊疗服务。”章丘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宝华说。

  该院重视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今年制定出台了《关于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合理用药的管理办法》,规范管理,促进中医药的合理使用。

  在山东省重点中医专科脑病科病区,每天下午4点半,总能看到走廊里护理人员带领患者做操的情景。护士长边喊口令边做示范,不时帮助患者找穴位,大家跟着节拍做得认真,连家属和陪护都加入了做操的队伍。

  患者刘大娘说:“这里的护士除了打针换药,还给我们推拿灸疗,每天都带我们做中医操,给我们讲中医知识,中医院就是有特色!”

  脑病科副护士长韩绍美介绍,该病区带领患者学做中医巧手操、降压操,通过刺激相应穴位使患者气血通畅,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脏腑功能,增强脑血管的供血量。“这不仅是锻炼记忆力和注意力的‘良方’,也是预防老年痴呆的好方法,还能起到降血压作用。”做中医操的同时,护理人员还会向患者讲解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让“中医护理操作能治病”的观念深入人心,护患沟通更加顺畅,病房氛围也日益和谐。

  科科护理有绝招

  85岁的王大娘患胆结石多年,在外一科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后,感觉腹胀不适,无肛门排气。护理人员根据王大娘年龄偏大,脾胃功能虚弱的症状,通过辨证施护,把健脾理气、通腑开窍的中药研成粉末,贴敷于双侧足三里穴位上,再配合艾灸治疗,共奏通腑理气、健脾和胃之功效。半小时后,王大娘紧皱的眉头就舒展开了,她拉住护士的手说:“闺女,你给我贴上药,灸上以后,一下子就觉得肚子痛快了!”

  章丘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时延申介绍,医院重视中医护理技术的挖掘和使用,不断加大在人才培养、人员培训、外出进修学习等方面的投入,通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打造出了一支团结、创新、实干、优秀的中医护理队伍。

  “护理人员将中医理论的天人合一思想贯穿到病人的病情观察、辨证施护、情志疏导、健康教育、防治疾病等各个环节。中医适宜技术简便验廉,他们更乐于接受。”外一科护士长娄静说。

  除脑病科的中医保健操外,各科室广泛开展艾灸、拔火罐、循经按摩、耳穴压豆、中药灌肠、三伏贴、中药药熨、中药热奄包、中药足浴等20余项中医护理操作。护理人员人人掌握8项以上中医护理技术,个个熟悉中医护理常规和保健知识。

  不仅如此,每个科室有独具特色的辨证施护方法:中风科通过穴位贴敷治疗肠燥便秘、实热便秘。外一科使用冰硝散外敷,治疗深静脉血栓形成肢体水肿;对化疗后恶心呕吐、术后腹胀的情况使用中药穴位贴敷减轻痛苦。重症医学科自制中药膏剂涂擦治疗输液引起的静脉炎及皮下淤血。

  肛肠科用中药熏洗、中药外敷助病灶消除;骨科用中药湿敷治疗患肢疼痛、淤血、水肿;内二科利用耳穴贴压治疗高血压、失眠等症状等,专科护理技术还得到了全院推广,服务患者过万人次。

  除充分利用小儿肺炎贴、化瘀止痛散、四黄粉等进行中医外治法外,护理人员还开发自制香囊、药枕等中药保健产品,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