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第四届京交会中医药服务主题日启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开幕

京交会助推中医药“走出去”

时间:2016-05-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 征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5月28日在京开幕,中医药版块仍是本届京交会重点推介的行业版块之一。5月29日,京交会中医药服务主题日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出席会议并共同开启主题日启动仪式。

  本届京交会中医药版块围绕“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以中医药科研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中医药五大资源为核心,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促进中医知识传承,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中国中医科学院、同仁堂、康仁堂药业等多个中医机构,上海市、广东省等8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医项目参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中医药项目推介等多项活动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

  房爱卿表示,近来年我国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大大加快。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超过60家中医药机构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中医院、中医诊所、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药研究中心。我国每年派出中医临床医师约2000人,占外派医疗劳务人员总数的60%。中医药文化带动旅游、餐饮、养老、教育培训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医药贸易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于文明强调,中医药连续参加京交会,为京交会做出独特贡献,已成为京交会一张独具特色的名片。本届中医药服务贸易系列活动,在总结以往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主题、突出创新:一是更加注重资源整合,尤其是与侨务资源相结合,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和侨务工作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二是更加注重促进交易,邀请了云南、广西、吉林等16个省市的生物科技、健康管理等企业进行对接交流,并促成多个中医药服务贸易签约项目,大力推动中医药服务出口;三是更加注重互联互动,除主题日启动仪式外,还将举办中医药体验、博物馆参观、中医院研习、企业洽谈等多种活动,营造中医药“六位一体”联动效应。

  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与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三方进行《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发展与国际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承诺于今后共同为推动北京中医药文化、教育、医疗和产品“走出去”、将海外优质中医药资源“引进来”、培育具有影响力的中医药活动等献计献策。中医药版块重点服务贸易项目签约仪式同期进行。屠志涛向“北京海外中医药发展服务基地”颁牌,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席董志林宣读《海外中医药发展华侨华人共同倡议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等做大会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大会重要活动之一中医药科技创新论坛及2个分论坛——海外中医药发展论坛、中医药名医名师讲坛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国医大师晁恩祥、孙光荣等专家学者作专项报告。海内外中医药界华侨华人代表就目前中医药的国际发展形势、国外中医药发展现状、中医药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