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在第四届京交会中医药展区内,现代数字技术整合传统中医望诊等中医诊疗设备,吸引大众亲身体验——

智能健康镜“辨证”一照便知

时间:2016-05-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征

  “我以前听说过这种贴耳穴的方法,但一直没尝试过,今天是第一次。”5月29日,在第四届京交会中医药展区内,王女士指着自己耳朵上贴着的三个耳豆告诉记者,“我的胃、颈椎和眼睛有老毛病,就想贴一下试试。”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学生为参会人员进行耳穴治疗。 本报记者 陈计智/摄

  为王女士贴耳穴的是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大二学生小郭,她和她的同学已经为50余位参会者提供贴耳穴服务。他们的带队老师刘长利副教授向记者介绍,贴耳穴是耳针治疗的一种方法。“耳朵上的穴位跟人体各个部位是相连的,刺激耳朵上的穴位可以调节相应人体部位的生理功能。”刘长利拿过一个耳穴模型,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着人体的各个部位。“好比说你腰疼、背疼或者失眠,把耳豆贴到相应的耳部穴位,没事的时候碰一下,刺激一下穴位,就能起到治疗效果。”

  中医药是本届京交会重点推介的行业板块,各机构与企业带着最新产品齐齐亮相京交会中医药展区。

  新绎健康研究院的智能健康镜在展区内颇为显眼,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目光。这款产品用现代数字技术整合传统中医望诊及养生知识,可以解读镜像并进行智能分析,给出专业的养生建议。

参会代表在体验智能健康镜舌象辨证。 本报记者 陈计智/摄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汪楠玥在给观众做测试。本报记者 高新军/摄

  新绎健康研究院的另一款产品负压理疗器也得到参会者的青睐。负压理疗器模拟传统火罐,闪罐、留罐等技艺不在话下,还可以一次性控制全部五个罐,此罐吸气时彼罐放气,实现多罐互动。

  “感觉挺舒服。”李先生体验完负压理疗器还意犹未尽。操作理疗器的小吴介绍,刚才她通过控制不同罐的吸与放,达到按摩时“揉捏”的效果。李先生觉得自己大开眼界。

  新绎健康研究院还为负压理疗器开发了对应的手机APP,对普通用户进行使用指导。输入病症,APP会对拔罐穴位、使用手法、留罐时间等问题做出详细说明。

  宋先生走到智能健康镜的面前,工作人员打开镜子两侧的灯带,保持恒定的色温。面部拍照和舌部拍照之后,健康镜显示出宋先生的气色,包括面色、唇色、面部光泽、舌色、舌形、舌苔颜色、舌苔形质等各方面的具体信息。经过简单的问答,健康镜得出痰湿内蕴的辨证结论并向宋先生提出调理方案——三阴交、阴陵泉、地机、丰隆处拔罐,调整体内水液代谢,尽量减少不良情绪的蓄积以及相应的食养、居养、动养方案。宋先生连连称奇。

  中日友好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把自主研发的远程会诊平台带到京交会上进行展示。该平台可以随时查阅患者的病历资料、影像资料和所有检验检查报告以及医嘱信息,真正实现了不同医院之间的医疗信息共享。目前,该平台已经覆盖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00多家医院。“中医药是我们远程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远程医学中心主任助理杨崑说,“中医医疗资源尤其受到基层医疗机构的欢迎。”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