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住培应遵循自身规律

时间:2016-05-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徐宏伟

  2015年,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开始开展,各地积极行动和探索。中、西医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目的都是加快促进医学生向合格临床医生的成长和转变,将医学生在高等医学院校教育阶段学到的理论知识内化成临床工作的能力,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培训流程,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临床医生的水平达到相对同质化的效果。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是个舶来品,对中医专业住院医师而言,尚没有十分成熟的经验可资借鉴,需要中医界同仁大胆探索,遵循中医人才成长自身规律,坚持结果导向,鼓励在培训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借助建立和完善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机遇,加快培养中医临床专业人才。

  一是应强调整体性及中医临床思维

  中医临床思维是中医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一条主线。力争通过3年住院医师的培训,让学员们能够从整体、动态的视角面对人体生命健康与疾病状态,熟悉中医立法制方原理和古今中外经典有效的方法,做到天人合一、三因制宜、标本缓急,或治人或治病或治证或治症或治体质,或一法直指病的,或数法数方临机应证组合,临证选法用方用药能够“随机应变”,组成施治的处方虽然只有几味并不起眼的常见药物,却能够抓住复杂疾病状态过程中的核心或关键所在,把握疾病发展的全局,或步步为营,或攻或守或攻守兼备,落笔便是名方,出招便能制胜。达到“活法活用”、“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效果。

  二是应更加重视师带徒及专业深度

  只有继承好,才能创新好,继承是创新的前提。数千年来,中医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师带徒等传统中医人才培养模式对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中医专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绝不仅仅是临床主要科室的轮转式培训,应充分借鉴“师带徒”的方法,鼓励学员跟师(或固定一位老师,也可拜多位老师)进行临床学习,所轮转的科室也不仅限于“扩大知识面”,而应该在导师指导下努力探究其专业的深度。

  三是过程考核应更加重视临床能力

  住院医师的过程考核对促进其成长,确保培训效果,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加强对中医专业住院医师的过程考核同样重要。但过程考核的方式方法,应结合中医特点来组织。比如西医类别的出科考科,有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两种,以临床岗位胜任为核心。

  中医专业的出科考核笔者建议,应更多地贴近临床实战,比如在中医内科培训结束时的出科考核,不妨请学员到门诊来,直接面对病人(与患者事先进行沟通,并征得同意),进行真实病例的测定和考核,学生完全按规范的要求进行独立接诊,完成后由考核组对其进行综合评价。如此,方能加快学员成长,纠正学员不足,规范诊疗行为,并逐步提升学员临床能力。

  四是应规范和鼓励西学中或中学西

  进来,笔者总有遇到一些中医临床专业毕业生申请参加西医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西医临床专业毕业生咨询参加中医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政策和途径。但很遗憾,目前的中、西医专业住培政策的设计是分别独立进行的,尚不允许跨中、西两大专业类别参加住院医师的规范伦培训。

  笔者认为,无论是从历史经验,还是从医学未来融合式发展主流来判断,应加快研究跨专业培训混合式培养临床医学人才的方法和路径。在住院医师阶段,应为“西学中”和“中学西”设计无障碍通道,规范途径、方法、模式,为促进医学科技创新、提升临床能力、造福人类健康大开方便之门。(作者单位为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