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芒种时节养生要点:补水午休防着凉

时间:2016-06-03 来源:39健康网 

  芒种节气里,气温升高降水多,空气湿度增加后,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湿热之下,人难免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此时注意六个要点,可以帮助你防病健体魄。

  1.每天午休

  我国有些地方有谚语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这形象地表现了人们在这个时节的懒散。夏日昼长夜短,午休30分钟至1小时,有助于身体解除疲劳。青年-女-睡觉-睡眠-床-枕头-被子_14679872_xxl 关注更多芒种节气养生资讯>>>>

  2.勤洗衣服

  芒种过后天气炎热,细菌也更加容易滋生。再加上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流汗多,此时是皮肤病的高发时期。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皮肤病呢?最简单的方法是勤换衣服,特别是内衣裤,每天换洗非常必要。同时,每次洗澡后可以在一些肌肤皱摺的地方扑上一些痱子粉,这样既可以将皮肤表面的致病性细菌、真菌等微生物清除,又可以使皮肤保持清洁干爽,增强皮肤的抵抗力。

  3.多补水

  芒种时节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加。此时节,作物茂盛生长渐至成熟,需要丰沛的水分。与之相类似的,人体也进入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此时水分消耗较多,多种微量元素也随汗水排出体外,只有多补水,才能保持代谢良好,弥补机体需求。而在补水方面,除了日常饮水,还可多食黄瓜、西瓜、生菜等。

  4.浸药浴

  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出汗,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使“阳热”发泄。洗浴以药浴最能达到健身防病之目的。药浴的方法多种多样,作为保健养生则以浸浴为主。芒种时节以五枝汤(桂枝、槐枝、桃枝、柳枝、麻枝)沐浴最佳,即先将等量药物用纱布包好,加十倍于药物的清水,浸泡20分钟,然后煎煮30分钟,再将药液倒入浴水内,即可浸浴。

  5.早晚避免着凉

  芒种时节,多降水天气,冷暖变化将比较频繁,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另一个原因是夏季空调温度调得太低,早上上班或下班回家时突然进入一个温差极大的环境,身体难以适应,就容易引起热伤风。同时,阴雨潮湿,寒湿易伤机体,也易患风湿症。另外,这个时节,要预防手足口病,还要注意预防中暑、水痘、腮腺炎等疾病的发生。

  6.出汗后别忙洗澡

  随着气温升高,很多人都会通过勤洗澡来给自己降温。但须注意的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因为大汗后,流经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如果洗澡的水过热,会加速血液流动,使身体本来就膨胀的血管和毛孔扩张,同时又增加了皮肤及肌肉的血流量,使血液不足以供应心脏和大脑等其他重要器官,造成机体缺氧,出现眩晕等症状。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