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越鞠丸个体化抗抑郁研究成果发表

时间:2016-06-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海霞

  本报讯 记者海霞近日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基础重点实验室、转化系统生物学与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教授陈刚团队处获悉,他们在中医经典方药越鞠丸治疗抑郁症研究上又取得新进展。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5月20日的《科学报告》上,这是他们在Nature出版集团所属杂志上第二次发表越鞠丸治疗抑郁症研究论文。

  陈刚教授团队去年在此杂志发表的论文中使用模拟临床抑郁的动物模型研究,显示越鞠丸在抗抑郁作用上具有快速持久的优势。他们又进一步研究了越鞠丸对不同遗传来源的动物中抗抑郁作用的差异性,首次将个体差异结合特异性分子信号方法引入中医药研究,揭示了越鞠丸抗抑郁作用的个体差异性及其独特的机理,提示个体遗传体质对中药的作用有明显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中医辨证论治个性化治疗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