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樱桃好吃,但补铁补维C是误区

时间:2016-06-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璞

  樱桃是入夏后上市较早的一种乔木果实,号称“夏果第一鲜”,随着樱桃大量上市期的到来,价格也更加亲民,不少读者朋友都想趁着平价樱桃上市的时候好好补充营养,尤其是樱桃中富含的铁和维生素C。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天天吃樱桃补铁的错误认识

  金女士体检的时候查出有点贫血,轻微缺铁,最近从网上看到樱桃是补铁的高手,于是自己例假之后就天天买一些樱桃吃,但是没想到铁没怎么补上去,倒吃出一嘴的溃疡等上火症状。到医院咨询才明白自己陷入了很多人都有的误区,这是怎么回事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说,很多人都在网上看到樱桃的含铁量非常高,但是,实际上每百克的樱桃含铁量却只有0.4毫克,连苹果都不如,即便是大白菜的都有0.8毫克/100克,所以说它是补铁类的水果有点高抬它了。樱桃中也没多少维生素C,其含量通常只有可怜的7~9毫克/100克,要知道,青椒的含量都高达144毫克/100克。

  王东旭介绍说,也有某些广告宣传100克针叶樱桃的维生素C含量超过1000毫克。这是没错的,但是,针叶樱桃严格意义上并不是一种樱桃!我们经常吃的樱桃属于蔷薇科樱桃属的成员,但是针叶樱桃属金虎尾科金虎尾属植物的果实,只不过长相与樱桃相近而已。

  樱桃主要作用在于补益脾气

  很多人觉得樱桃颜色艳丽、味道甘美、营养丰富,但是既然前面说的含铁量和含维生素C的量都不高,那是不是说这种水果就一无是处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刚介绍说,樱桃其实也是一味中药,对补脾有一定的效果。比如魏晋时期的医学著作《名医别录》中记载它“主调中,益脾气”,是补脾益气的良药。

  该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介绍说,中国现存古代地方性本草书籍中最为出名的《滇南本草》中记载它能“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浸酒服之,治左瘫右痪,四肢不仁,风湿腰腿疼痛。”说简单点就是虚弱的人都比较适合吃,如果拿它泡酒,摇身一变就成了风湿腰腿痛的克星!但是前提是必须对证,不是什么证型的风湿腰腿痛患者都合适。如果你经常用嗓子或者经常抽烟、喝酒,又想预防咽喉炎症等喉类疾患,也适合吃它,因为《常用中草药手册》中记载它能“清血热,补血补肾,预防喉症。”

  该院眼科主任夏承志介绍说,樱桃的视黄醇含量相较于其他水果也很丰富,有利于保护视力、提高免疫力。樱桃所含的番茄红素含量比一般水果丰富,而且与水果中知名的“含钾高手”香蕉的钾含量差不多,对于稳定血压很有帮助。

  四类人要忌食樱桃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樱桃虽然有较多功效,但是以下四类人群最好不要多吃或者慎吃。

  1.樱桃性温热,中药古籍《日用本草》中提到樱桃:“特性虚火,能发虚热咳嗽之疾,小儿尤忌”,所以说热性病及虚热咳嗽者忌食;樱桃核仁含氰甙,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药用时应小心中毒。

  2.有溃疡症状者、上火者、慎食。

  3.糖尿病者忌食。

  4.樱桃含钾量高,每百克有232毫克左右,虽然对高血压患者有益,对于有肾病患者可不是一个好食物。肾病患者食用过多的樱桃,就会出现高血钾,严重甚至可危及生命。

  此外,中医典籍《日华子本草》中也提醒不宜多吃樱桃,因“多食令人吐。”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