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奉化市中医院:年门急诊量近百万的秘笈

时间:2016-06-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向佳 章关春

  【聚焦县级中医医院惠民篇】浙江省奉化市是一个县级市,全市常住人口48万。2015年,奉化市中医院的年门急诊量超过96万人次,相当于一年内全市每人到医院就诊两次,且连续7年门诊及业务量均领跑当地所有医疗机构。如此成绩是如何做到的?归根结底,是把“让群众看得好病、看得起病”落实到实处,把“西医不落后、中医有特色”的错位发展方针执行得坚决。

  走进奉化市中医院的门诊大厅,很难想象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设计最高门诊人数800人的建筑,是如何承载一年近百万人次的门急诊量的。虽然硬件设施略有“年代感”,但奉化市的老百姓实实在在用自己的行动给中医院“投了票”——每次想要就医,首先想到的是奉化市中医院。

  “奉化市中医院虽是基层中医院,但近年来一直处在良性发展、上升过程中,中医特色专科不断做大做强,特别是均次费用控制明显低于其他医院和省内同类中医院,在‘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医院的发展得到了奉化市卫生计生局局长余磊的高度评价。

  那么,这个建院历史不到30年的中医医院,是如何成为发展成为广受患者欢迎、服务量最大的一方医疗中心的?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实地探访。

  均次费用全省最低 老百姓选择中医院成为习惯

医院忙碌有序的中药房日均配发超过700个中药处方

  廖阿姨的家并不在奉化县城,但每次要上医院她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到奉化市中医院。“不管是中医、西医,我都来这里看。”在廖阿姨看来,选择中医院是她和身边的亲朋好友的多年以来的选择,“非要说理由,那就是医生护士服务态度好、技术好、价格低。”

  和廖阿姨一样信任和偏爱奉化市中医院的,还有奉化的很多市民。2015年,奉化市中医院门急诊人数突破96万人次,相当于奉化这个人口48万人的县级市一年内每人到医院就诊两次。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揣着全市中医医院门诊、住院量等各项数据,刚刚走马上任的宁波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民第一站便来到奉化市中医院。

  “过去就听说奉化市中医院办得好,我要亲自来看看。”徐伟民认真对比了2015年宁波市中医医疗机构的各项数据指标,他发现了奉化市中医院深受当地群众推崇的重要原因——服务优质,收费低廉。

  “作为宁波地区县级中医医疗机构中唯一的三乙中医医院,奉化市中医院的门急诊均次费用156元、人均住院费用5822元,这个标准比很多二级医院还低。”徐伟民说,但就连续7年门诊量高于人民医院这一点来看,就足以说明老百姓对医院的认可。

  问及背后的原因,奉化市中医院院长陈建明一语中的:“我们的均次费用在全省都处于最低水平,这和我们的理念有关,那就是‘一定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此我们不断地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同时提供低价有效的服务。”

  这一理念体现在医院工作的方方面面:硬件设施受到局限,该院就率先在奉化市使用了门急诊信息化系统,使得门急诊流程更为优化、效率大大提高;名中医越来越受到追捧,该院就专门开辟了临街的名老中医馆,把全市唯一的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以及广受欢迎的针推康复科等设在这里,方便患者的同时也弘扬了中医药文化;面对日均超过700张中药方的需求量,中药房每班次派出10多名工作人员,并开通邮寄中药等便民服务,基本满足了患者需求。本着“西医不落后、中医有特色”的发展理念,该院的社会评价越来越高。

  上攀“高亲”,下结“穷戚” “双提升”“双下沉”带来新面貌

  作为中医医院,陈建明始终把“中”字摆在发展的突出位置。

  为鼓励医生使用中医药,医院通过绩效考核中医的治疗手段占比、饮片使用率等指标,调动他们使用积极性,近年来医院的中医药使用率逐年增长。

  而通过上攀“高亲”,奉化市中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原来我们的针灸、推拿、康复是三个独立的诊室,病种重合,容易造成病人分流和内部竞争。”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陈辉说。自从医院2009年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签约合作后,三个科室整合成新的针推康复科,与上海六院的针推伤科以全托管的模式进行紧密的科际合作。

  “过去我们没有病房,如今20张病床是供不应求。”陈辉说,如今病人来了可以得到综合治疗,疗效更为显著。

  正在治疗室做中药熏蒸的张先生笑着告诉记者,从今天一早入院以来,他进行的中医药疗法就没停过。“推拿、火罐、理疗、熏蒸、耳针等等,以前没有做过,没想到做完感觉轻松了很多。”张先生说。

  6年多的合作中,上海六院派出高年资的专家常驻,还有专家每周都来查房、出诊,科室管理、科研科教、继续教育整个都带动起来了。目前,该科室现已发展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农村医疗机构针灸、理疗康复特色专科建设项目,科室的门诊人次、业务总收入等都有了很大增长,区域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科际合作带动了整个科室乃至医院学术氛围的提升。“过去根本没有科研意识,更不知道如何去设计和申报课题,是专家们手把手地带着我们,帮助我们对临床经验进行系统总结。”陈辉说,自己也成功申报了一项省级科研项目,现在针灸推拿康复科与合作科室联合出版了专著1本,申请发明专利2项,申报省厅局级科研课题5项,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2项,省级继续教育项目3项。“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陈辉说。

  尝到了甜头的奉化市中医院继续拓展上攀“高亲”。2014年,医院与上海曙光医院的内分泌科、肛肠科、肿瘤科、骨科进行合作,成为上海曙光医院奉化分院,大大提升了该院对接学科的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合作1年多来引进新技术、新项目10项,申报各类科研课题5项。

  今年年初,医院又与宁波二院组建了医疗联合体,选择外科、骨科、呼吸科及ICU等四个基础学科,采用四名专家常驻医院,6名专家定期出门诊的模式进行紧密的科际合作,通过引进优势资源,努力提高急诊救治能力。

  自身发展的同时,2015年9月,该院与萧王庙街道卫生院组建了奉化市首个医疗联合体,并派出10多名专家到卫生院定期坐诊,并新开设眼科、肛肠科、针灸推拿科、儿科四个专家门诊,在医疗技术方面全力帮扶卫生院。萧王庙街道卫生院也开展了穴位注射、头皮针灸等新项目新技术,医疗服务能力也得到提升,截止今年5月,门诊人次同比增长23.06%。

  如饥似渴纳人才 握紧医疗质量生命线

  医院持续在发展,院长陈建明却始终在为一件事头疼。“基层中医院说到底还是人才匮乏,我们太渴望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了!”陈建明说。

  该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把它作为中药战略工程来抓。在搞好人才引进的同时,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抓好中、青年医护人员的培养。

  “每年每个科室都要求出去进修,同时医院的绩效奖金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重点专科建设科室倾斜等政策。”陈建明说。

  此外,医院还出台多项针对人才培养的倾斜政策,如对重点专科的医务人员在同等条件下职称晋升优先;对科室建设名列全院前列的科室负责人或成绩突出的人员,给予考察、参观、学习的机会,主动及时地解决业务骨干的各种困难,极大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安心在医院工作、一展所长。

  经过多年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和现有人才培养,医院的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从过去的个位数发展到如今的正高职称23名、副高职称64名。

  80多岁的赵国仁主任中医师,是医院唯一的全国基层名中医、省级名中医,在中医肾病、脾胃病等方面有独到经验。为了更好地传承他的学术经验,医院建设了传承工作室。2015年10月,该院赵国仁工作室凭借独到的诊疗特色、良好的人才梯队及强有力的平台支撑,成功入选2015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跻身浙江省十个名额之列,这也是宁波市唯一入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室成员不仅涵盖奉化市中医医院,还包含了乡镇卫生院和乡村诊所的10个不同层次的中医医生。

  针对日益恶化的医患环境,医院严把医疗质量这条生命线,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医疗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加强环节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如医疗行为告知制度、医疗不良事件上报制度、院科二级业务培训及学习制度、医患沟通谈话录音制度等,医院的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医患纠纷越来越少。

  此外,该院从2011年开始引进临床路径,把“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并重”作为建立中医临床路径的基本原则。通过几年的实践,医院的中医特色优势更明显、医疗行为更规范、整体医疗水平进一步提升。

  随着医院近年来服务量越来越大,医院硬件设施亟待改善的问题也得到了奉化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支持的决心很坚定,届时将投资2.5亿元改造中医院的硬件条件。”余磊说。

  对于未来医院的发展,宁波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民表示,要把奉化中医院和宁波市中医院一起,作为宁波中医药工作的两个龙头,继续把平台搭高、眼光放远,推动医院更好更快发展。

  中医护理全覆盖 每个病区都设微信公众号

医院每个病区都有自己的公众微信号,指导患者就医保健

  在奉化市中医院的住院楼,几乎每个病区都能看到手上贴着中药贴的患者。

  “这是保护静脉的,能预防静脉炎。”住院患者李女士一一给记者介绍。“还有温经通络的穴位贴敷,确实有效果,我手术后有尿潴留,没想到采用中药外敷效果非常明显。”李女士说,自己因为乳腺疾病住院治疗,没想到期间通过耳穴、艾灸等中医护理,自己痛经的毛病有了好转,自己也学习了很多中医药保健知识,“回去我还能给家人做保健。”

  中医护理的开展受到患者的欢迎,疗效确切的护理实实在在解决了患者的病痛,也拉近了患者与医护之间的距离。

  医院护理部主任胡晓萍至今还记得刚开展中医护理不久遇到的一位大小便不能自理的老年患者。“当时他是带着尿不湿来的,同屋的患者都嫌弃他有味道不愿和他同住。”胡晓萍便给老大爷进行中药穴位贴敷,没想到贴了几天老大爷逐渐有了便感,5天后可以自己大小便了,出院的时候已经完全脱离了尿不湿。一个个“神奇”的效果让护理人员对中医护理更加自信。

  目前,该院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52个病种的中医护理方案和科室单病种进行中医护理操作,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和考核,已经实现所有病区100%覆盖。“受益人次从2013年的9万人次,快速增加到2015年44万人次,中医护理收入也从之前的100多万元陡增到440多万元。”胡晓萍说。

  除了中医护理,优质的服务更是奉化市中医院响亮的品牌。“我们每个病区有个微信平台,定期进行中医宣教,很受病人和家属的欢迎。”胡晓萍说。此外,该院护理部还还做了针对病人术前准备事项的视频,方便患者和家属学习。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