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实现中西医平等 补齐心理短板

米登海:“333”模式顺应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6-0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编者按:前后患病40余年,做过2次手术,花费数万元而未解除病痛的刘女士近日脸上绽开笑颜。她的复杂性肛周疾病在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333”诊疗模式下,仅住院10天就得到彻底改善,她用一面锦旗表达了感激之情。那么什么是“333”诊疗模式?这一模式如何凸显其神奇诊疗作用?让我们听听“333”诊疗模式的创始人、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米登海怎么说。

  米登海,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西北民族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及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兼任甘肃省医学会副会长,甘肃省医院协会副会长,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甘肃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卫生政策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委员。

  作为一名经济发展及医疗水平欠发达地区的三甲医院院长,我特别期盼能够通过供给侧改革和优化医疗流程让前来我院保健就医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真正全面优质的保健和诊疗。

  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省级精神卫生中心和省级中西医结合医院,“333”诊疗模式应运而生,这是顺应医学模式转变的创新举措,其核心是“中医+西医+心医”的有机结合,目标是通过医疗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群众保健就医需求,是中国式医疗的科学选择。

  什么是“333”诊疗模式

  在保健就医3场所、疾病发展3阶段和3种诊疗方法结合

  “333”诊疗模式是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近年来为适应医学模式转变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改革而探索出来的新的医疗模式,其基本内容是:在保健就医3场所(体检部、门诊部、住院部),疾病发展3阶段(未病期、已病期、康复期)和诊疗方法3结合(中医+西医+心理)。实践证明,这是符合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后群众保健就医的现实需要,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模式。

  “333”诊疗模式用中医+西医+心理3种疗法的有机结合,针对保健就医3场所的人群所处的疾病发展3阶段的状态制定出符合个体的诊疗保健方案,在就医保健全程充分应用中医的辨证论治、西医的辨病施治和心医(心理医生)的辨情施治,落实优势互补、身心兼顾、人病皆医治则,并在实践中体现出了优质高效、病人安全、费用合理、医患友好的发展前景,是中国式医疗的必然选择。

  为什么推行“333”诊疗模式

  “333”诊疗模式顺应供给侧改革要求

  人类的医学模式即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诊疗观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探索和认识过程。其发展过程是“远古时代的神灵医学模式→古代的自然哲学医学模式→工业化时代的机械论医学模式→近代的生物医学模式→现代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逐步进化而来。

  就以近现代的转变来看,上世纪中叶之前人类医学模式是由生物医学模式主导的,人类所患疾病多以传染病、寄生虫病和生物化学性地方病等居多,因此,医疗模式基本都是以控制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生物因素为主要目的。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越来越多的健康与疾病问题不能为单纯的生物因素所能解释和解决,譬如心脑血管、内分泌、肿瘤、抑郁症等疾病。那么,除了生物因素之外,是否还有未被人类认识的健康与疾病因素呢,人类医学和医疗模式陷入巨大困惑。

  1977年,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和内科学教授恩格尔(G.L.Engel)在“Science”(科学)杂志上发表了“需要新的医学模式:对生物医学的挑战”一文,提出一种新的医学模式即: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新的医学模式中除了充分肯定生物因素的作用外,不再把生物因素当做影响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唯一因素;把人的心理活动也纳入健康与疾病视野;在人生活的社会系统中去理解健康和疾病;重视人的心理和社会因素在健康和疾病中的应有地位。这一论文一经发表,立即得到全世界医学界的广泛认可,许多困扰人类健康与疾病的问题也因此而有了全新的认识,有力地推动了医学与医疗的发展。

  在中国,中医对生命与疾病的认识起源于远古黄帝、岐伯时代,距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医学运用阴阳对立统一的观念来阐述人体健康与疾病;强调人与自然、社会等外界环境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认为阴阳平衡是维持和保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阴阳失调则导致疾病的发生变化。基于这样博大精深的生命观和疾病观,中医在保障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繁衍生息、防病治病中形成了独特的理论和临床优势,与西医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医学体系,各有所长,不能互相代替,但能够互相补充。

  近代以来,西医和心理医学在中国也得到长足发展,与中医一道成为中国人民防病治病保健的重要疗法。因此,在中国,治病比西方多一种疗法,那就是中医。中国的百姓能随时随地享受中医、西医的诊疗,这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但是中医、西医长期并存、单打独斗、互补不足的局面却严重阻碍了中西医结合的健康发展。特别是中西医究竟该如何结合提法不少,但务虚的多,务实的少;宏观设计笼统,微观机制模糊。同时,各级各类医院心理医生缺乏、作用发挥局限,不少的心理疾患、躯体疾病的心理问题和心身疾病得不到及时诊疗。中医、西医、心医各家孤军作战与力量不足,使漏诊、误诊、误治、治疗过度与治疗不足在所难免,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大了医患纠纷的风险。

  按当前经济社会的改革导向分析,问题就出在供给侧:患者来医院的需求是治病,医院就应该给患者提供中医、西医、心医等综合、全面的诊疗方法,并形成按需结合以保障疗效最优化的良好机制。但目前大多数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都做不到,即便是各医并存也多是单打独斗,机制不顺畅,病人无选择,只好碰到啥医看啥医,供给侧有啥你看啥,疗效好坏不一定。因此,解决这个问题非常迫切、非常必要。

  如何扎实推行

  3种疗法的10个结合成效显著

  “333”诊疗模式的临床实践平台是医院体检部、门诊部和住院部3个场所,对象是处于未病、已病和康复期3个阶段的人群,核心是用“中医+西医+心医”3种疗法的深度、有机、合理结合,使病人真受益、多受益。

  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加强和完善中医、西医和心医技术团队,探索积累了3种疗法的十个结合,成效显著:

  一是文化上结合,即中医、西医、心医3个不同医学体系要相互敬重,融合互信;二是责任上结合,即为了确保质量,中医和心医团队分片包干西医科室病床,达到3种疗法覆盖全院病床;三是诊疗上结合,即严格考核随访,确保3种医学团队常规会诊、联合查房落实到每一个病人;四是优势上结合,即不同的病种病程,3种疗法优效者优先,角色互补;五是激励上结合,即月考核评比排队,既有综合激励,又有奖励中医和心医的倾斜;六是宣传上结合,即“333”诊疗模式是医院的独创的特色,要让全体员工熟记,并向患者普及;七是效益上结合,即注重精打细算,“333”诊疗模式多快好省医患双赢,适宜技术简便廉验惠及群众;八是平台上结合,即中医和心医诊疗要方便规范,医院设有专区,各科设有专室;九是资源上结合,即抓好医药并行,医有名家望闻问切,药有自产药剂增效;十是管理上结合,即围绕防病治病促康复目标,中、西、心各科都要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唱好群英会、打好组合拳。

  实践证明,推行“333”医疗模式,在临床实践中不仅实现了中西医的平等地位,而且在三者结合中补齐了心理卫生短板。这一模式主导在医院,载体是医生,效果由病人说了算,我想,这将是中国式医疗的必然选择。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