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少吃牛肉少吃盐 太极运动最怡情

时间:2016-0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徐尤佳

  王永钧,男,1935年生,第二、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级中医肾病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他提出肾病从风湿论治的创新理论,阐述肾病风湿证候的病因、病机,规范了肾病风湿证的辨证指标和微观指标,为临床应用祛风胜湿中药治疗肾病提供了依据。主编《肾脏病专家门诊》等专著3本。

  著名的中西医结合肾病专家王永钧,在年轻时也曾是位肾病患者。因为一位西湖船工给的偏方,他在肾病治愈后辞职学医,还总结了一套独特的护肾经。

  如今83岁的王永钧,一周仍坚持看四个半天门诊,其余时间在工作室整理临床经验、著书立说、搞学术研究,还在病区会诊疑难病人,工作量一点都不轻松。但是他走起楼梯一步两个台阶,显得很是轻松,平常最常吃的就是萝卜和嫩姜。他说,肾脏不好的人,牛肉不适宜吃,饮食要淡,少吃钠盐。

  肾病患者牛肉和钠盐宜少食

  因为得过肾病,又从事中医行业,王永钧对自己的饮食严格管理。这么多年来,他几乎没吃过牛肉。吃饭时控制总量,菜肴的味道特别清淡,一般会吃些鱼和河虾,吃了河鲜就不会再吃肉。中医来讲,黑鱼、鲤鱼、鲫鱼都可以利水祛风,肾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

  王永钧说,自己一直保持低盐饮食习惯。吃盐还是蛮有讲究的,比如低钠盐适宜高钠低钾的人食用。而肾病患者不要吃低钠盐,肾功能不好,钾很难排,而且肾病患者往往吃保钾的药物,如降压药和利尿剂。肾功能不好,容易导致高钾血症,还容易出现心脏问题。

  临床中常常有病人来问肾病患者可不可以吃豆制品?王永钧说,其实中医很早就提出大豆、黑豆、赤豆能够治疗肾病水肿,有一味古方成药黑料豆丸就是专制肾病的。王永钧建议要多吃豆腐这类豆制品,豆腐里面含有八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还有其他多种生物活性成分,还有里面的大豆异黄酮对人体非常有益。王永钧曾经做过一个“不同低蛋白饮食延缓慢性肾脏病衰竭进程的临床实验研究”课题专门来研究肾病患者的饮食问题。

  打太极拳放松精神

  提到运动,王永钧说,他最推崇的就是太极拳,这项运动手脚同用,眼睛也跟着一起动,还能提高人的专注性。这项运动轻柔缓和,很适宜肾病等慢性病人。

  每天早上6点,王永钧准时到公园打太极拳,一套90多式,打完需要一个小时,有时他还会教别人。这么多年打下来,王永钧觉得太极拳带给他的不仅是体力明显强了,过敏体质也慢慢改善了。动静结合,特别适合患有慢病的老年人。

  平时王永钧经常选择走路,医院里有电梯他也不坐,喜欢走楼梯,每次上楼时一步跨两级台阶,有时年轻人都追不上他。

  中医讲究未病先治,如何做到快乐地养生,王永钧告诉大家,首先要有一份快乐的工作,并且能做到恬淡虚无、知足常乐。王永钧每周看4个半天门诊,其他时间都在查房、会诊,但从没觉得累。当医生60年,他很庆幸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养生四件套:茶、参、嫩姜和萝卜

  一年四季,王永钧常吃四样东西来养生保健:茶、参、嫩姜和萝卜。

  王永钧最常喝的是千岛湖高山绿茶,它无污染。茶叶富含茶多酚,可以抗氧化,还能清心、明目、提神。每天早中晚,一般要喝3次,每次都放入一些新茶,用开水冲泡喝上两三杯。

  冬天,王永钧会吃人参,参分红参、白参、西洋参。体质偏寒的吃红参,体质偏热的吃西洋参,体质平和的吃白参(即野山参)。他自己属于体质偏寒,所以一般吃白参和红参。他是拿参煎水喝,加入开水用文火炖,这样比泡水喝效果好。夏天到了,王永钧建议,阴虚火旺的人可以吃些西洋参,体质偏寒的人可以吃些红参。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是王永钧最爱的两样宝贝。夏天,将生嫩姜切成薄片,加入糖、醋、酱油后凉拌,放入冰箱冷藏,平时就着饭吃,可以散寒。他还经常买些白萝卜来煮汤喝,可以化湿。许多人爱吃萝卜炖仔排,但肉汤里嘌呤高,建议用开洋(虾干)煮萝卜,汤很鲜美,萝卜也很可口。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