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上,外宾们通过现场体验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兴趣——

“中医将深远影响人类健康”

时间:2016-06-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丁洋

  “现在表演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传承人严蔚冰先生。易筋经源自南北朝时期,注重十二经脉的气血贯通。”

图为严蔚冰先生及他的弟子现场为外宾表演易筋经。图 丁洋摄

  6月20日,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中医体验馆内,工作人员正向来自捷克、匈牙利、立陶宛等国的代表团成员们介绍易筋经健身功法。外宾们围在舞台前,目不转睛地看着易筋经刚柔结合的一招一式,纷纷拿起手机对表演进行录像,他们说:“回去后我们也想学练易筋经。”

  捷克共和国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匈牙利人力资源部部长本奇·里特瓦瑞、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医院院长KęstutisStrupas等各国代表团团长及主要嘉宾参观了中国医药成就展、医院风采展、传统医药展,并现场进行中医体验。

图为外宾正在了解“海上中医——道生医疗”中医健康评估远程服务系统,对基于现代技术的中医健康管理体系表示赞叹。图丁洋摄

  “我也来试试!”话语间,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坐在了中医师面前,接受中医师的颈椎按摩。体验后,他点头称赞,并对青蒿素标本以及中医药传统诊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中医推拿、针、灸、熏洗、拔罐等各种非药物治疗展示区内,外宾们纷纷踊跃体验。

  “快看,他切出来的每一片中药都这么薄。”现场演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樟帮炮制方法让外宾们惊讶,老药工向外宾介绍传承1800年的,药材润、洗、切、炮制的严格工艺要求。

图为老药工为嘉宾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樟帮炮制方法。图 丁洋 摄

  展区中的“云中医智能镜”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居家照镜时,拍一个面色、舌象,就可以对自己的状态有个了解,上传的数据可以得到健康指导。”在医生的介绍下,外宾们立即站在镜子前进行体验,对如此智能化的中医健康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展区中的“云中医智能镜”吸引了大家的目光2。图 丁洋摄

  同时展出的还有高技术无负荷远程生理监测系统,PCSE型中医脉象训练与考试系统,“海上中医——道生医疗”中医健康评估远程服务系统等一系列基于现代技术的中医健康管理体系。外宾们纷纷表示,中医理论结合现代技术,分析身体的状态,对医疗界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医将深远影响人类健康。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