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生泻熟补 双面首乌

时间:2016-06-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施仁潮

  何首乌,生熟功用不同,主治病证各异。中医智慧,古法炮制,就可以完成首乌生熟的转换。从气寒解毒通便的生首乌,转变成气温乌须发、治疗秃顶及头发早白有良效的九制首乌,这些都得益于历代中医药人对医道的践行与传承。

  生用通便,制熟补益。在大型纪录片《本草中国》“双面”专集中介绍的,正是聪明的中医药人对于何首乌“生熟异治”的应用。

  生首乌气寒善解毒

  何首乌是蓼科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常生于山谷灌丛、山坡林下、沟边石隙间。

  首乌的块根肥厚,呈长椭圆形,黑褐色。除去杂质之后,大小分开、洗净、稍浸、润透、切薄片或块、干燥、入药用。

  生首乌含有大黄酚和大黄素,有解毒、消痈、润肠通便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瘰疡疮痈、风疹瘙痒和肠燥便秘。

  《本经逢原》说首乌,生则性兼发散,寒热疟及痈疽背疮皆用之。另有记载,生何首乌治疗百日咳、降低血清胆固醇皆有效。

  九制首乌气温乌须发

  许多中药都有它的两面性,经过古法炮制,气味功效就可以完成转换。

  《本草纲目》盛赞首乌:此物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涩能收敛精气,所以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发,为滋补良药。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

  李时珍对首乌补益功用的首肯,是基于古法的“修治”:去粗皮,米泔浸一夜,切片。用黑豆三斗,每次用三升三合三勺,以水泡过。砂锅内铺豆一层、首乌一层,重重铺尽,蒸之。豆熟,取出去豆,将何首乌晒干,再以豆蒸。如此九蒸九晒,乃用。

  医家说的修治,即药物炮制,其法出自《积善堂经验方》对首乌的加工处理。该书中载录七宝美髯丹一方,何首乌用为主药,即用此法反复九次蒸晒,从而造就了何首乌功能上的飞跃,用来“乌须发,壮筋骨,固精气,续嗣延年”。

  在明代医家彭用光的《体仁汇编》中记载的乌须固本膏里,首乌仍然是主药,但黑大豆的用量达到了3500克,还加入了黄精、生地黄、熟地黄、人参、白术、黑芝麻等,与何首乌一起熬制。这一料膏方的妙处正在于炮制何首乌的黑豆。为什么这么说?你别看这么多黑豆,其中的三分之二是拿来与何首乌一并用滚开水浸泡一宿,之后便丢弃了。另外三分之一的黑豆则用于和黄精一起炖煮,之后同样将豆丢弃。这样炮制过的首乌和黄精再与余药一起熬膏。经过这般处理,黑大豆的补肾益精、何首乌的滋肾养血、黄精的益气添精作用发挥到极致,成为补精固本、乌须养颜的传世良方。

  在《本草中国》电视片中,全真教华山派二十四代传人、出身中医世家的王泰科,也是将野生首乌进行九蒸九晒,这样一丝不苟的古法炮制是对医道的践行与传承。

  制首乌疗秃顶、头发早白有良效

  正是王泰科们中药人的不懈努力,今人仍可享用古法炮制的九制首乌。也正是因为“九制”,使首乌的副作用消除,而有滋益之大助。

  那次我在胡庆余堂坐诊,为一患者开出九制首乌。只听他说:“我天天爬山锻炼,经常挖到何首乌。”我说:“不是你挖来就可以入药的,所谓炮制也不仅仅是晒晒那么简单,想要获得好的补益效果,就要反复的蒸和晒!”

  炮制后的首乌会发生化学成分的变化,这也就导致了它药理作用的变化,特别是经过九次蒸晒之后,首乌中的大黄酚、大黄素大减,泻下作用减弱,而糖的含量增加了,味变甜、性变温、补益作用增强,成为补益肝肾的良药,尤其善于治疗头发早白。

  一般来说,何首乌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是不会出现毒副反应的。国家有关部门规定,保健食品中生何首乌每日用量不得超过1.5克,制首乌每日用量不得超过3.0克。如果用量过重,服用时间过长,特别是用到保健品中长期服用,则有可能出现肝损害。因此,对于有肝病史或者其他严重疾病的患者,不主张服用首乌;其他人如在服用过程中出现黄疸、尿色变深、恶心、呕吐、乏力、食欲减退,也应暂停服用。

  而经过炮制的首乌,能够大大降低其毒性,加入复方中日常服用也不会出现任何不良反应。这完全得益于九蒸九晒的古法泡制。

  在我治疗过的秃顶病人当中,使用九制首乌的病人见效就十分明显。37岁的高老师,从事教师行业,工作辛苦、家庭压力重,出现了斑秃,洗头时也常常掉发,并伴有面色暗滞、咽喉不适、大便干涩等症状,我先用疏风祛湿的中药为他调治了两个月,再改用补益肝肾的方法,自始至终为其配用九制何首乌,三个月后,秃发处新发长出。

  那天,高老师带着几位同事一起来找我开中药,感慨道:这首乌真的蛮有效的,没想到头发还能长出来。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秃顶问题大都是因为肝肾不足、气血亏虚造成的。这位老师经常熬夜多,而且饮食辛辣,自然就容易伤阴,阴虚则火旺,导致肝肾亏虚。九制首乌养阴益肝,填精补肾,使脏腑经脉得到补充和滋养,从而使面色红润,脱发生出,头晕、腰膝软弱、筋骨酸痛诸症也就随之改善了。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