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医大师研讨伊尹中医药文化

时间:2016-06-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海 霞

  本报讯 (记者海 霞)近日,全国伊尹医药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商丘市举行。国医大师张大宁、唐祖宣,著名文献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钱超尘等围绕弘扬伊尹中医药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医大师颜正华、孙光荣为研讨会题词。

  张大宁从伊尹创制汤液对中医药的贡献,谈到中医经典对临床的指导作用,并结合临床传授临证经验。钱超尘以其几十年中医药文献研究的翔实资料,进一步论证了张仲景《伤寒杂病论》是据伊尹所撰的《汤液经法》成书,其传经之功具有历史意义。

  伊尹是商代杰出的政治家、烹饪家、医药学家。他将烹调技术与养生相结合,创立食疗方,开后代“药食同源”先河;他创制汤液,提高了药效,标志着方剂的诞生。伊尹被称为中华烹饪鼻祖、中药汤剂创始人等。据考据,《伤寒论》中许多方剂都源于相传为伊尹所撰写的《汤液经法》。

  研讨会期间,伊尹中医药文化联盟成立,参会人员参观拜谒了伊尹祠。

  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医堂馆社区服务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图书编辑出版信息分会主办,商丘市中医院、商丘市中医药学会承办。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