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 > 甘肃

中国岐黄中医药文化千米画卷获世界纪录

时间:2016-06-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博雅

  本报讯 (通讯员王博雅)日前,笔者从庆阳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获悉,该馆收藏的总长度为1123米,宽度为1.2米的中医学画卷中国岐黄中医药文化千米画卷,13日通过世界纪录协会认证,成为世界上“最长的中医药文化千米画卷”,并获得了世界纪录证书。

  甘肃省庆城县为了弘扬岐黄中医药文化的优秀传统,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岐黄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特邀100多位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共同创作完成了中国岐黄中医药文化千米画卷。

  画卷按历史顺序分为七个部分,分别为远古时期、春秋战国秦汉时期、两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宋金元时期、明清时期、中华民国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总标题由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题写,序言、分序及后记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邵秉仁、吴东明、苏士澍、聂成文、申万胜、吴善璋、王家新等著名书法家题写。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尼玛泽仁等也为此画卷创作了相关作品。

  该画卷展示了400多个中医药故事和3000多位为中医药文化做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彰显了中华中医药5000年历史的博大与厚重。该画卷是唯一一部由全国百名书画家将国粹国画形式与国粹中医药内容完美结合的艺术珍品,堪称中医药文化的绝世佳作,受到了全国艺术界和中医界众多知名人士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