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遭受龙卷风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医药系统迅速行动,阜宁县中医院、射阳县中医院和盐城市中医院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参与救治——

盐城龙卷风灾害救治,中医在前线

时间:2016-06-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丁洋

  6月2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陪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赶赴江苏省盐城市,现场指导龙卷风冰雹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北京、上海调派的6名国家级医疗专家于同日陆续抵达阜宁县,与省、市专家和当地医护人员共同开展重症伤员救治工作。

  截至26日8时,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35家医疗机构共收治入院伤员846人,累计治愈出院107人;在院治疗739人,其中危重症20人。

图为江苏省盐城市中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周建国率领的专家医护团队正在阜宁县人民医院急诊病房为受灾群众诊断伤情。通讯员 王启明/摄

  中医院全力投入救援

  灾害发生后,处在重灾区的阜宁县中医院、射阳县中医院以及盐城市中医院连同市区其他医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治灾害轻重伤人员。

  “我们的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被压在房屋下面的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这给现场救援带来一定困难。”射阳县中医院院办主任居文俊告诉记者,该院全院职工启动应急预案,调度急救诊区病房接收病人,立即派出救护车赶赴受灾现场,先后救出16名龙卷风中受伤患者。其中,一名70岁的韦姓老人因伤势过重,随即被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

  截至6月24日13时,该院接诊受灾群众25人,16人住院诊治(1名危重病患转诊上级医院),组建骨伤外科病区15名医护人员救治小组,24小时值守。

  “我们对所有入院伤者一律免费检查、诊疗,免办手续,给予伤者一切方便。”居文俊介绍,该院对所有住院伤者,实行一对三(即一个伤者,一个医生两个护士)责任治疗护理。该院还为来院陪同伤者家属免费供应食堂晚餐。

  盐城市中医院组织各科室医护人员,及时分诊安排,全力开展救治。据该院介绍,灾害发生当晚凌晨,医院不计成本为转诊灾害伤者(家属)安排生活服务,为入院伤者提供一医一护专业诊治服务,并于当天下午组织医院3位主任专家和6位护理医务人员赴现场支持诊治。截至6月24日13时,该院接受转诊治36人,其中重危病情人员16人,目前均病情平稳。

  盐城市中医院还组织全院职工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捐款赈灾,并为灾害地区群众和伤者进行心理疏导。

  阜宁县中医院接诊99人,全院医护人员24小时应急准备,50余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急危转诊26人,在院诊疗90人。

  南京中医药大学正着手准备安排专家、学生赴灾区献爱心,开展医疗支持、志愿者服务以及防病宣传活动。周边县区中医院积极调配专业人员待命。

  中医骨伤科发挥优势

图为江苏省射阳县中医院急救人员对灾区病人展开紧张救治。通讯员 居文俊/摄

  “中医骨伤科在救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患者多被重物砸压,很多患者出现骨折,”射阳县中医院院办主任居文俊告诉记者,“对骨伤患者,中医院骨伤科大夫们有很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们采用中医骨伤治疗手法,有效减轻了患者病痛。”

  射阳县中医院中西医结合救治,集急诊科、内科、外科、骨伤科、手术麻醉、放射科、检验科、B超医教、护理、办公室、后勤保卫、设备等科室力量,合力抢救伤者。经检查后,该院将伤者按照症状分别安排在外科、骨伤科病区。该院党政领导及主要负责人、党总支书记现场指挥救援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