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投资5000万元,建成2.23万平方米、全省最大黄芩、丹参专业购销交易中心市场

山东莒县打造丹参和黄芩特色药乡

时间:2016-06-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忠田

  本报讯 (记者张忠田)山东省莒县库山乡是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区,近年来,该乡已培育起以种植丹参、黄芩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

  库山乡丹参和黄芩因产量高、品质好而备受中药企业青睐。据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测定,库山黄芩含苷量高达16.3%(国标为9%),库山丹参含胴IIA量高达0.42%(国标为0.2%)。该乡黄芩产销量占全国黄芩市场的50%,丹参产量占全国市场的20%。以黄芩、丹参为主的库山优质中药材畅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大型医药企业康美药业、北京同仁堂、正大青春宝、天士力等医药公司纷纷前来采购,并在库山建立种植基地。

  记者在库山乡解家河村遇到村民邢玉芬,她一边在地里收获丹参种子,一边高兴地说,“种丹参和黄芩可比种麦子划算多了,一年四季都能赚钱。春天卖种苗,夏天卖种子,秋天卖药材,到了冬天可以卖丹参茶、黄芩茶。”

  库山乡副乡长孔祥彩介绍,目前库山乡丹参种植面积2.5万亩,黄芩种植面积1万亩。2014年库山乡获评中药材生产“省级示范乡镇”,2015年底,该乡种植的“莒县丹参”、“莒县黄芩”两项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确保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库山乡农技站成立了库山中药材协会来指导服务全乡中药材生产。全乡药农自发成立了13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中药材的统购统销。在库山乡驻地,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2.23万平方米的、全省最大黄芩、丹参干鲜货专业购销交易中心市场已经建成。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