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校长寄语③|南中医校长胡刚:望闻问切闯世界,配伍人生绣华章

时间:2016-07-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同学们,面对即将开始的蜕变,你们准备好了吗?作为一名关爱你们的师长,在此我为你们开张处方,期望有助大家将来能对社会“望闻问切”,配伍好自己的人生。也就是:

  望闻问切闯世界,

  配伍人生绣华章!

  望闻问切世界

  望闻问切,明时代趋势。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你们赶上了追梦的好时代,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是年轻人无所不能的时代。你们的青春梦想与中医梦、中国梦紧紧相连!你们无比自信地去追逐吧,你们在母校经过文化、哲学、科学沃土的培育,一定能够敏锐地捕获一切人生出彩的机会。当下,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席卷而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全球文化联系越来越密切,各学科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新的学术与科技思潮不断涌现,方兴未艾,它已从根本上颠覆了人类改造世界和自我、改造环境和生活、探索宇宙和未知的方式方法,极大地冲击着我们传统的逻辑思维和认知能力。你们身处的是一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无限机遇和可能的时代,希望你们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同时,也一直怀抱引领社会进步和创造人类文明的远大理想。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格局带来的众多机遇中,我坚信南中医学子一定会大有作为!中医药需要传承好,更需要发展好与利用好,你们就是践行“三好”的先行者。同学们,为了你们的梦想努力奋斗吧,奋斗是青春最美的礼赞。

  望闻问切,知科技前沿。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从克隆活体组织和器官到3D打印生物材料。3D打印技术正在快速进程化,并已悄然渗入到中医药领域。3D打印技术已经导致医学行业的巨大革命。中医药是中华医学与文化的瑰宝,随着当代医学生命科学的迅猛发展,中医药面临日趋严峻的挑战与竞争,中医药要保持自身的永恒魅力就必须适应时代的需要,进行发展与创新,而中医药的发展与创新需要中医药创新型人才。

  时代正赋予同学们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要求你们具有足够的知识素养和技术支撑来履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神圣使命。这也正是南中医加强学科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开展交流合作的目标所在,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培养出更多第三次革命浪潮中的优秀弄潮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我们南中医人的努力,有更多的病患能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一流的诊疗服务,能用上更好的具有精准疗效的药物,甚至能有力地推动中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和发展,这些需要你们在各自的岗位笃实勤奋,博学进取,先做好事情,再好好做点事业,有一天再像屠呦呦教授那样震憾一下世界。

  望闻问切,能守本创新。中医药学到中国医学,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术”与“道”、“流”与“源”的区别。在生命和精神层面上,往回看,我们的先辈在蒙昧的状态中,凭着近乎天启的直觉,体会到天人合一、辩证整体和转化相生,这无疑是一种混沌的大智慧。往前看,科学家们正以条分缕析、洞察入微的无穷尽的探索实验,一点点去接近世界和宇宙的终极奥妙。至大者至小,至精者至粗,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往回看和往前看,我们会发现,过去和未来之间,东方和西方之间,有着令霍金为之感动、让我们为之奋斗的“遥远的相似性”。只有通过我们努力建立以中医药为主体,包容或借鉴现代医学的中国医学体系,才能实现中西医文化的融合,思想的撞击,并且包容并蓄,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实现新的升华与飞跃。

  配伍好自己人生

  同学们,通过“望闻问切”对时代和社会有了总体的知晓与把握,那如何“对症下药”、“配伍”好自己的人生呢?我也想讲三点:

  把握机遇,“相须”人生之路。“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未遇“风云”之前“金鳞”只能作池中物,可见机遇之重要。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机遇,机遇是挑战,更是我们实现梦想的途径。希望大家紧跟时代变革的步伐,积极主动去了解形势、分析形势、预判形势,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把握住时代带来的机遇。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我们坚韧的精神和青春活力,踏出一条开阔的人生之路。

  终身学习,“相杀”本领恐慌。宋代理学家朱熹说“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成功之路也”。大家毕业了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而是终身学习的开始。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目标的挑战,我们每个人都会产生“本领恐慌”。将来,大家无时无刻都会面对着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对我们形成了严峻考验。只有用“终身学习”的踏实态度和行动才能克服本领恐慌,与时俱进,勤学善学,才能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莫”守成规,“相生”未来事业。我们学中医药及相关专业的人,常被贴上“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标签,事实上是如此吗?从我们的老祖宗开始,中医药就是开放的、勇于创新的,我们现在用B超、CT、核磁,研究细胞、基因、各种组学,我们还制定中医药的标准,这些都说明中医药绝对不是保守排外、墨守成规的。中医药传承几千年彰显出的强大生命力,是与时俱进、求新创新的精神所赋予的。我们的专业学科有着良好的创新传统,学校有着浓郁的创新氛围,大家在这种历史和现实的熏陶下走向社会,一定要始终秉持“创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所以,停滞不前,不求改革创新,就如同一潭死水,毫无生机;你们的事业和中医药事业一样,将来必胜在“创新”。

  同学们,未来不管你是行医、做药、从政或是做其他工作,都必须具备“工匠精神”,但不同的是,你们工作的终极目标和指向,是生命本身。这就要求大家在“工匠精神”之外,还要有一点殉道者的崇高,一点诗人的浪漫,一点科学家的素养,和一点慈母的爱心柔肠。方能到达那天高地迥、人有其归的远方。

  你们怀揣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望闻问切、辨证论治”的绝技、信心满满的出征吧。母校永远凝望着你们前行的身影。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