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开展道地药材认定 拓宽产品营销渠道 延伸科技研发链条 扩大品牌影响力

甘肃岷县中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时间:2016-07-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冯永乐

  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甘肃省岷县共完成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种植35.26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标准化率达到56.7%,开展各类中药材试验研究26项。引进推广了中药材采挖机械53台,减少了人力投入和药材挖掘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今年,全县完成中药材种植35.6万亩(其中当归16.5万亩),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

  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省中医药管理局于5月26日在岷县举办了“甘肃省岷县道地药材(当归)认定及使用培训班”,开展了道地药材标识、电子标签的发放应用工作。顺兴和、九州天润、中信、瑰奇四户企业(合作社)顺利通过道地药材认定。

  3户企业的5条生产线通过新版GMP认证,全县GMP认证生产线达到15条,GSP认证企业1家。全县中医药加工营销企业累计达到296户,有市级以上中医药龙头企业5户,年加工各类中药材4万多吨,形成了以中药材饮片、药片、中药提取物、化妆品及保健食品为主的产品格局。

  产品营销渠道不断拓宽。全国各大药市客商常驻岷县280多家、流动客商650多家。县内岷海制药、顺兴和等企业及加工营销大户在安徽亳州、成都荷花池、广州清平等全国知名药市设立营销窗口40多个。全县开设以中药材为主体的特色网店220家,电子商务中介机构53家,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15家、合作社53家,电商从业人员5000多人,已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网店”的电商从业链和“网店+邮政”的电商发展模式。

  科技研发链条不断延伸。围绕当归药食两用功效,积极推进中药配方颗粒开发,岷海制药公司当归配方颗粒开发项目已研发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近200个品种,实验室产品30个品种,研发了10个传统经典配方颗粒。顺兴和、天容堂、岷当等企业以当归列入药食同源目录为契机,积极开发食品、饮品、保健品、药膳、茶制品、食用汤料、口嚼饮片等高附加值保健食品和新型系列化美容、美肤及洗液类等产品。并建成了岷海、顺兴和、金当归、天容堂、星辉、永康泰、劲康等7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试验研究18项。

  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岷县当归中国驰名商标”注册成功为契机,加强了当归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加大了对中药企业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培育、争取、保护与宣传力度。制作“岷县当归中国驰名商标”和“岷县当归—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宣传牌,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补药之长——黄芪》和《妇科圣药:当归》专题宣传片2期;在甘肃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播出了《岷县中药材使农民增收致富》和《中药材产业成岷县支柱产业》宣传片2期,制作了中医药产业宣传片,集中宣传了岷县中医药产业取得的成效。

  “岷县当归”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通过了现场勘查和产品品鉴,认定材料已上报国家农业部待批。岷县当归种植系统被农业部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岷县当归”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申报材料已报至国家工商总局待批。“岷县当归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已通过甘肃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考核验收,申报材料报至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总局待批。

  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按照“扶强扶优”的原则,加大对县内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招大引强”,吸引省内外有实力的大型医药集团落户岷县,江能集团岷县产业园建设项目和已完成土地划拨,正在做环评;九州通医药集团甘肃岷县中药材深加工综合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加强了对全县中医药生产中小微企业的项目扶持、申报等工作,有力地推进了中医药生产企业的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