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中医文化蓝皮书: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播发展报告(2016)》首次发布居民中医养生指数

居民养生水平尚有极大提升空间

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丁 洋

  本报讯 (记者丁 洋)近年来,中医养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我国居民养生有着怎样的现状?居民中医养生的实际效果到底如何?7月19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发布的《中医文化蓝皮书: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播发展报告(2016)》揭晓答案。

  通过对北京、成都等地进行多种形式的调研,结果显示,所统计样本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最高的为0.897,最低的为0.121,均值为0.584,居民群体的总体中医养生水平处于一般状态,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居民中医养生水平差距较大。本次调研所统计样本中,男性中医养生指数平均值为0.595;女性中医养生指数平均值为0.577,女性比男性平均值略低。

  通过将所统计样本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按照职业情况以及教育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各职业群体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均值介于0.538~0.631之间,其中公务员群体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均值最高,显示中医养生水平较高。各学历层次群体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均值介于0.523~0.702之间,居民养生水平与学历呈正相关的关系,即学历越高,指数平均值越高。

各职业群体具体中医养生指数平均值

各学历层次群体中医养生指数平均值及统计人数所占比例

  课题组选择了一年来北京市和全国中医药发展、中医医疗服务、人才教育、中医养生、创意产业、新闻出版、传播活动、自媒体、APP、文化安全以及京津冀协调发展等方面的十余个问题,提出“居民中医养生指数(简称养生指数)”新概念,并以此对居民养生现状进行科学系统的定量评价。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养生产业发展重点研究室主任余曙光教授领衔、该研究室卞金辉副教授等组成的研究团队提出“养生指数”,这是居民根据一定价值标准对自身中医养生状况、状态和水平所作的满意度、认知度、参与度、体验度等方面的综合评价,也是对居民中医养生效果的一种科学量化评价。该团队将每年公布一次养生指数。

  该研究团队在充分借鉴其他相关指数编制经验和利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科学梳理出影响居民中医养生的居民中医养生满意度、居民中医养生认知度、居民中医养生参与度、居民中医养生体验度4个维度层指标,下设包括居民中医养生满意度下的经济状况满意度、社会保障满意度、中医养生渠道认知等16个具体指标,采用德尔菲法确定其数值。

  “居民中医养生指数研究的目的在于建立适宜于居民个体或群体的针对中医养生方面的科学评价指标、量化评判数值和完整评价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可借鉴、使用、判断、评价的养生指数计算模型,引导居民进行科学养生、健康养生。”余曙光介绍,课题组在实证分析过程中还发现,居民中医养生指数计算模型在理论体系的构建、评价指标的筛选、指标权重的赋值、指标数值的评价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后续,课题组将继续开展研究,形成定量可测的科学评价体系,并尝试搭建居民中医养生数据调查、挖掘、分析平台。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