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凉茶饮得法 轻松过一夏

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衣晓峰 张锐 郑文韬

  人们俗称的凉茶,是在中医学理论指导下,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做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治疗冬日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的草本饮料。在炎热夏季,喝上一大杯凉茶消除暑热,已经成为很多人清凉惬意地度过炎热夏天的好方法。

  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学专家聂宏教授介绍,作为大多数人都可以喝的茶汤——凉茶在我国历史悠久,源于南蛮之地的湿热天气,人容易因热气熏蒸而上火,老百姓常用可食用的草本植物制成凉茶,能有效祛除人体的毒素,起到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可去湿生津、清热解毒、明目、散结、消肿,是非常好的夏季清凉饮料。因此深受民众喜爱,在国内外流传甚广。

  根据体质 辨证服用

  聂宏教授提醒,饮用凉茶首先要根据体质的不同进行区别对待。

  阴虚火旺型:阴虚火旺体质的人表现为舌红少苔、口鼻干燥、手足心热、烦热头晕、心慌失眠,这类人在干热少雨的夏季症状容易加重。建议饮用具有养阴清热功效的凉茶。

  推荐药茶:麦冬15克、生栀子10克、沙参10克。

  肝阳上亢型:这类人群常出现头晕耳鸣、烦躁易怒、血压升高、面时潮红、失眠多梦、口苦口干等症状,持续高温的天气可加重症状。建议饮用具有平肝潜阳功效的凉茶。

  推荐药茶:杭菊花10克、天麻3克、钩藤10克。

  痰湿热盛型:这类体质的人表现为舌苔厚腻、头晕胸闷、食欲不振,常在高温阴雨连绵的气候中症状加重。建议饮用具有祛痰化湿功效的凉茶。

  推荐药茶:茵陈10克、天竺黄12克、厚朴10克。

  盲目饮用 适得其反

  聂宏指出,尽管凉茶无疑是夏天的祛暑佳品,但决不可盲目饮用,有些人并不适合大量饮用凉茶,否则不但有碍凉茶功效的发挥,还会适得其反。以下情况尤需注意:

  体虚和患有慢性肠胃炎、关节炎者:凉茶中主要成分大多属于寒性,体质虚弱的人平时就有怕冷、怕风、多汗等症状,饮用凉茶后病情不仅会加重,严重者还会伤及脾胃,甚至导致腹痛和腹泻。气虚体质者夏季应喝点由西洋参、太子参等制成的参茶来代替凉茶。

  风寒感冒者:夏季因空调温度过低或淋雨而引发感冒者,如果表现为怕冷、流鼻涕,再喝凉茶极易加重症状,不利于感冒治愈;但如果表现为发热、咽喉肿痛,则可适量饮用凉茶。

  经期女性:女性月经期处于失血状态,抵抗力降低,此时若喝寒性的凉茶,极易使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继而引发痛经,严重者可致月经不调。经常痛经或月经不调的女性,即使不在经期,也最好不饮或少饮凉茶。

  孕妇和新产妇: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最好不要喝凉茶,特别是怀孕最初3个月,更需格外当心。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身体极为虚弱,喝凉茶不仅不利于产后脏腑功能恢复,还会伤及脾胃,引发日后的腹部冷痛。

  老人和孩子: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对减弱,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含黄柏、黄芩等成分的凉茶过于寒凉,会进一步损伤其脾胃,引起消化不良、厌食和腹泻等问题。老人和孩子夏天可适量喝点由菊花、荷叶、西瓜皮、藿香等寒性较低的药物制成的凉茶,或者在凉茶里放点儿山楂、麦芽、神曲等健脾消食的药物,以帮助消化。

  正在服药的人群:因为茶具有一定的解药效功能,所以在服药期间,尽量少饮用或不要饮用凉茶。

  饮用凉茶有讲究

  不宜喝隔夜凉茶:过去,很多人会在晚睡前把凉茶料放进茶壶里,一夜浸泡后格外清凉。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尽管喝隔夜茶并不会致癌,但从营养和卫生角度来看,茶汤放置时间长了,茶汤中的维生素C和其他营养成分会因逐渐氧化而降低,滋味变得平淡乏味。另外,在高温下长时间放置,茶叶中的蛋白质、糖类极易滋生霉菌和细菌,使茶汤变质腐败,这种茶汤当然不能饮用。谚语中说的“茶可多饮,不可多泡”,是有一定道理的。

  凉茶可煮可泡:最初古人饮茶,是把茶叶放到釜中煎煮,与现在的煎药法大致相同。到了宋代,随着品茶现象的普及,煎茶法才过度到今天的直接投入茶碗,冲入沸水的泡茶法。凉茶亦可直接冲泡,但因为凉茶的配料较通常意义上的“茶料”要特殊,大多具有药用功效,煮后更易发挥其效用。

  最适合的容器:玻璃壶、瓷碗、茶杯都可以,但要从发挥茶料药性的角度来说,泥陶壶最为适宜。

  在这里,聂宏教授为大家推荐了四款家庭自制的凉茶。

  瓜皮凉茶:取西瓜翠衣、冬瓜皮洗净切碎块,放适量水煮半小时,去渣取汁,加少量白糖搅匀。此茶可祛暑利尿解毒。

  乌梅凉茶:乌梅、山楂、甘草加水煎煮,代茶饮,有收敛生津,清暑解渴之功效,也可促进消化。

  银甘凉茶:由金银花和甘草二味泡茶,有清热解毒和抑菌之效果,对急慢性咽喉炎、皮肤易生疖痱者,甚为适宜。

  薄荷凉茶:取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1000克左右,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常饮此凉茶可提神醒脑。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