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科普匹夫有责

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彦秋

  临证多年,发现很多疾病之所以变化难治,不是因为六淫外邪多么厉害,而是因为民众的中医知识普遍匮乏。如果民众的中医素养高,那么中医治病的阻力就会大大减少。当前,中医的科普迫在眉睫。如何做好中医科普呢?笔者认为,在于到以下几点,才能更好地被大众接受。

  首先,科普内容要通俗易懂。很多人不愿意接触中医,是认为中医很玄妙。中医科普需要雅俗共享,把深奥的中医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将高深的医理通俗化,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理来体现中医抽象的理论。中医源于生活,最终也要回归到生活中去,从生活中去理解并感受中医的神奇。

  其次,科普要有趣味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中医的科普就是把抽象的中医知识,变得有趣,引起人们的兴趣,这样学习起来就不会吃力,也容易接受。深奥的理论知识可以用通俗的比喻,也可用成语典故、寓言故事来说明,可以写中医小说,也可以拍中医动画片,可以拍视频,也可以拍电影,将医案医理深入浅出的表现出来。如果寓学于乐,中医健康的知识就能很快得到普及。

  最后,科普要有实用性。中医科普要突出“简便验廉”的特点,简单易行、行之有效,既实用又花钱少,还能解决实际问题;要让中医知识指导生活,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满足大众身心健康需求,当大众碰到疾病时,帮他们指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因此,中医兴衰,匹夫有责,中医的科学普及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光大中医,惠及民生。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