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伏天湿热重 瓜豆有殊功

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宁蔚夏

  夏天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季节。瓜、豆不仅是应时营养辅食,而且也是适时保健佳品,尤其在暑热难当且潮湿多雨的伏天,就清热利湿而言,瓜、豆堪称首屈一指的“济世良药”。

  在伏天高温环境中,人体内热炽盛,汗出不断,处于火旺而缺水状态。冬瓜、西瓜、黄瓜、苦瓜、丝瓜等瓜类,不仅含有大量的水分,而且大多性味寒凉,水能克火,寒可清热,能够有效补充人体水分的缺失,祛暑降温,生津止渴。不少瓜类还有利尿作用,可通过小便排遣体热,降低体温,清解体内热毒。现代研究表明,瓜中含有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等较为丰富的营养物质,可以弥补夏日人体养分的不足,而且大部分有降脂、降糖功效。另外,许多瓜类还能防治因热毒炽盛引起的皮肤病,有些还有美容护肤作用,可减少皮肤皱纹。

  盛夏,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蛋白质消耗增加,由于消化功能下降,又使蛋白质摄入减少,体内呈现出负氮平衡状态。各种豆类如豇豆、青豆、扁豆、蚕豆、绿豆、赤豆等,含有品质优良且十分丰富的蛋白质,可有效补充体内蛋白质的不足,满足机体代谢需要。暑多挟湿,伏天已进入长夏季节,空气湿度增高,湿易伤脾,湿热交蒸,人常感到头昏身重,四肢无力,食欲不振。豆类多具有健脾利湿功效,伏天食用,能够有效缓解上述湿遏热伏的表现,令人神清气爽。还有,新的研究显示,豆类含有丰富的低聚糖,可使有益菌(双歧杆菌、乳酸菌等)增加,有害菌(威尔斯菌、大肠杆菌等)减少,从而改善肠道内环境,并能预防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