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位于明代针灸大师杨继洲故里的浙江省衢州市中医医院,打造杨继洲针灸特色品牌科室,营造全院“信中医用中医”氛围,跻身该省地市级中医院业务总量增幅前列——

针灸品牌领跑全院驶上“快车道”

时间:2016-08-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魏敏 章关春

  针灸操作耗时费力,定价低廉,被很多医院视为“冷门科室”而“束之高阁”。有家医院恰恰相反,在门诊,能扎针灸就不打针开药,住院患者人人用上针灸疗法。发挥中医特色医疗实现“良性剪刀差”,衢州市中医医院已成为浙江省地市级中医院业务总量增幅最快的医院之一。

  “20年间我亲眼见证科室的发展。”该院副院长兼杨继洲针灸第五代传人金瑛话不多,语气中透着自信,“从一个小科室变为浙西地区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针灸科室,尽管每天忙得团团转,但充满成就感。”

  如今,该院针灸推拿科年业务总量突破850万,占全院非药物治疗年收入76%。这样的成绩令院长周江文笃信,选择走中医特色之路是正确的。

  打造王牌针灸科室

  走进衢州市中医医院针推中心,你不会被浓烈的艾烟呛到,这里有设计严密的排风系统。使用过的器具立即送到医疗垃圾暂存间消毒,医生们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在无菌操作间和缓冲间中进行。

  规范化诊疗环境源于医院这些年的“良苦用心”:举全院之力建立杨继洲针灸馆,创办特色门诊、针灸病区,整合针灸康复病房,力促“杨继洲针灸”成功入选并成为国家级非遗名录中唯一的针灸项目……一系列大动作让针灸科如虎添翼。

  投入再多,最终还是看疗效。在某国企工作的日本专家小营靖浩患颈椎病多年,发病时颈部剧痛到无法忍受,“在日本,用西医、针灸和牵引都治过,效果不明显。”金瑛捻着银针对准小营靖浩的几个穴位扎下,手法轻灵、恰中穴位。7次治疗后,小营靖浩的症状全部消失。家住辽宁的王淑凤5年前得了腰腿痛的毛病,去年8月病情再次发作后痛得不能翻身。后来,在衢州当教师的女儿介绍她来该院针灸科就医。隔天针灸1次, 4次治疗后,腰腿完全不痛了。

  金瑛虽然身兼医院医疗护理重任,但仍每天坚持穿梭在病房与针灸馆之间,他告诉记者,只有帮助医生们多临床,接触更多疑难杂病,才能快速提高业务水平。

  一场自发地“中式”变革

  取穴少而精,有时甚至选用2~3个穴位就能解决问题,是杨继洲针灸的特色。针灸科医生王爱君查房时,发现有位尿潴留急症患者,起初尿液不能排出,前列腺电切手术后引起并发症,尿液点滴不尽更令他苦不堪言。护理部在老人关元、气海、水道学穴位上中药贴敷。王爱君在患者三阴交穴处浅刺,一针下去,针感传至膀胱,尿液随即成型。

  一位结石性肾绞痛患者在家属搀扶下,跌跌撞撞走进该院泌尿外科,他脸色发白,无法直立。在等待安排住院床位的空档,护士胡月拿出2根腕踝针,找准患侧“下5、6区”快速进针、固定,待她站起身子,患者忙说“护士,我不痛了”。小小腕踝针在几分钟内见效,止住了肾输尿管结石引起的巨痛。

  凭借“见效快、易操作”的优势,针灸在医院所有病区投入使用。患者、医生信“中”情结越来越浓,“中式效应”也随之蔓延。

  在骨科,“龙氏正骨推拿手法”被广泛用于治疗脊柱等相关问题。神经外科用“靳三针疗法”治疗面瘫、中风后遗症等神经系统疾病。肺病科采用自体血学位注射方法应对哮喘病。

  “特色效应”仍在发酵

  周江文说,不论是腕踝针还是手法操作,折射的都是医院突出中医特色医疗的决心,经济效益也随之显现:2015年,医院门诊人次达76万,较2011年增幅94%;职工人均年薪酬达到了11万元;门诊均次费用却只有125.86元,远低于浙江省的平均水平。“是中医特色医疗帮助医院实现‘良性剪刀差’”。衢州市中医医院也因此成为浙江省地市级中医院业务总量增幅最快的医院之一。

  “中医院区别于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院,要从疗效、特色上下功夫。” 党委副书记邱根祥介绍,除了在人、财、物上向中医倾斜配置,医院致力于打造以针灸科、肛肠科、肾病科为代表的省级中医重点学科群。该院还通过创建衢州市名中医馆提升中医品牌,譬如,邀请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等省市级名中医定期来院坐诊,每天馆内都能接待500人次的门诊患者。

  衢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书记杨云贵告诉记者,“以杨继洲针灸为突破口,推广中医综合治疗,让医院有品牌、科室有特色,希望这样的经验可以得到复制。”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