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大热天吹空调 竟得冷中暑

时间:2016-08-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冯瑶 颜英杰

    入伏以来,江浙一带天气潮湿闷热,各大医院的急诊病人更是大增。近日笔者从江苏省中医院急诊中心了解到,各类急诊病人每天都在增长,有些疾病还出现“反季节”现象。专家指出,恶劣的天气、极端的气候,尤其要注意防范人体出现的不适,防止意外发生。

    “冷中暑”,现代人越来越娇气

    天气仍然闷热,很多人在办公室、家里的空调温度也是越调越低,可是,就因在空调房待的时间长了,人的抗高温能力越来越低,竟然出现了“冷中暑”。小倩是一位在新街口上班的白领,近来天气炎热,平时便一直“躲”在办公室里。前日因要去办业务,不得不外出,可不成想,出门刚刚过了个马路,小倩就感觉头晕、恶心,有点站不住了。小倩的同事赶忙把她送到了江苏省中医院。无独有偶,碰到了同样因“冷中暑”被送到医院的保安小李。据了解,小李的情况跟小倩相似,他的工作环境是在大楼里,中央空调24小时开,也是刚出门,准备在单位里巡视一圈,没想到就走几步就感到头晕差一点晕倒。

    “这类病人在现代都市人中发生较多。主要是在现在的条件较过去大大改善,到处都有空调,而人们对抗高温的能力就明显不如过去。”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郦永平主任中医师分析,暑天贪图空调,温度调的过低,室内外气温悬殊较大,人从过于凉爽的房间一下进入到室外大“蒸笼”,人体自身的体温调节中枢“失灵”了,不能迅速适应冷热温差较大的变化,便极容易发生中暑的情况。专家建议人们,天气虽热,但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开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为宜;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要经常到室外走走,要出一些汗;平时可经常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多喝绿豆汤、多吃西瓜等,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反季节”发作的消化道出血

    宋先生今年38岁,是位私企老板,平时因为比较忙,老是不能按时吃饭,落下了慢性胃炎的毛病。这几天南京气温特别闷热,一是忙、二是热得不想吃,宋先生更可谓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吃饭。前两天宋先生因为实在热得难受,更是一口气喝下了两瓶冰啤酒。自打那以后,宋先生就感觉自己的大便好像变黑了,严重的时候甚至像“柏油”一样。来到医院一查才知道,自己原来是消化道出血。

    郦主任告诉我们,最近接诊的这类病人很多,原本冬春季节高发的疾病,怎么暑季多起来?“发生这类病症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因为部分患者本身就有慢性胃炎、慢性肝炎等疾病,第二是近来天气炎热,人体心肝火旺、血热旺行;第三是暑季饮食不规律、冷热交替过多过快,消化系统发生问题的几率大大增加。”对于消化道疾病的预防,郦主任建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饮食上尽量做到按时就餐,食物应该以易消化、清淡为主。人体内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胃肠消化功能也随之相对减弱,不少人会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一方面饮食少食多餐,症状严重时可请医生辨证施治,用中药调理一下,可以明显改善这种不适。

    高温结石都被“蒸”出来了

    昨天,23岁的小何突然感到腰腹部一阵疼痛,并且疼痛越来越重,几乎要打滚。发觉情况不对,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江苏省中医院。经检查诊断为泌尿系结石。小何告诉笔者,他在一家公司从事销售工作,近期天气炎热,他经常在外面奔波,基本都是刚到外面用不了一个小时,整个衣服就能湿透了。但为了图方便,小何基本在外面时没喝过白开水,实在口渴时,才会买一瓶冰镇可乐,过过瘾。

    “每年暑季都是结石病人高发期,这主要和天热出汗多,喝水少有关系。”泌尿外科主任顾晓箭告诉我们,虽然结石种类多,病因也复杂,但暑日里喝水少,肯定是导致结石的主要诱因之一。白天外界气温较高,体内水分蒸发较快,如果水分补充不及时,久而久之就像茶壶中的水垢一样,水被越蒸越少,最后硬是把结石给“蒸”了出来。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喝水不仅是为了解渴,更是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尤其每天8杯水是基础量,可适当多喝些绿豆汤、酸梅汤等。尤其一些患有结石的患者,更要及时补充水分,如出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