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海南:一手抓服务网络,一手抓技术培训

时间:2016-08-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2年9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总后勤部卫生部五部门联合启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工程实施4年来,这项服务基层人民健康的民生工程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值得借鉴推广的经验与做法?人民群众看中医的公平性、可及性和便利性得到了哪些改善?提升工程对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对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今日起,中国中医药报将对“十二五”期间多个省市区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经验进行连续报道,以推动十三五期间,各地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开创基层中医药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2012年,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之前,基层中医药工作是海南省中医药事业的短板和薄弱环节。2015年,在提升工程实施近五年后,基层中医药成为海南省中医药工作的亮点,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同行和广大群众肯定。总结提升工程实施经验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通过抓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健全全省中医药服务网络,另一方面通过促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充实中医药人才队伍。

  省级统筹 建设中医药综合服务区

  2014年省财政资金投入启动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项目,迄今共投入资金777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427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805万元,市县财政资金2544万元。

  一是省级统筹,分批建设。由于历史原因,海南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科基层建设落后,中医药设备缺乏,中医药技术单一,就诊环境差。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海南省筹划在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机构中建设多个中医临床科室集中设置,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并能为群众提供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的相对独立的特定区域。从2014年起,海南省投入了当年全部省级中医药财政资金600万元,启动了第一批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项目,建设了等21家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示范项目和39家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新建项目。省财政按照示范项目每个15万元支持建设,新建项目每个10万元支持建设。

  之后两年多时间里,按照《海南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规划》,海南省整合了2015年和2016年中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建设项目和省财政中医药发展项目。共建设了4批260家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和3批68家基层国医馆,占基层医疗机构总数的80%。每一批项目建设都坚持根据全省各市县基层医疗机构数量分配名额,由市县卫生局申报,省中医药管理局审核并公布建设名单,统筹管理全省综合服务区建设项目。

  二是标准化建设,特色化发展。为了保证项目建设质量,海南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根据海南省实际制订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和基层国医馆建设基本标准》,从科室设置、人员配备、设备配备和服务功能方面做了具体的量化要求。还组织专家制订了《基层医疗机构环境形象设计方案》,在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各项目建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建成了很多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

  三是注重示范引领作用。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在项目设计的基础上为乡镇卫生院示范性中医科,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在第一批启动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项目时就遴选了21家示范项目,示范项目逐步演变成基层国医馆的建设项目,投入更多资金建设了68家中医药特色更突出,服务能力更强的国医馆。

  完善培训 充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

  海南省基层中医药工作的另外一个短板是中医药人才的匮乏。在设立专项引进基层中医药人才的同时,不断对现有基层医务人员实施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以《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告的适宜技术目录为重点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基本达到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至少开展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至少开展4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的目标。

  一是建设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已投入1067万元建立了1个省级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和18个县级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已达到每一个县(市)建立一个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形成健全的省、市(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网络,省级基地培训了1800余名适宜技术培训师资,县级基地完成了全省所有乡村医生和乡镇卫生院中医药人员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二是委托中等卫生学校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三亚市、琼海市、万宁市等分别与海南省第三卫校、万宁市卫校等合作举办基层中医适宜技术人才培训班,培训一批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人才。

  三是基层中医骨干到县级医院跟班学习。澄迈县、琼中等市县遴选各乡镇卫生院中医业务骨干到县级中医院开展为期6个月的跟班培训,专项培训各类中医药适宜技术。

  四是开展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省中医药管理局每年采用集中授课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分配对已注册的中医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使之掌握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防治技术,达到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定的《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基本要求》。

  双管齐下 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

  通过一手抓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健全服务网络,一手促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提升中医药人员素质。海南省基层中医药工作能力较2012年提升工程实施初期有了质的改变,全省3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34家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同类机构总数的92%,增幅70%;244家乡镇卫生院中,有175家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同类机构总数的72%,增幅300%;14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有118家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同类机构总数的80%,增幅63%;2200家村卫生室中1473家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同类机构总数的67%,增幅737%。乡镇卫生院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较以前平均增加了4种,中医日均门诊量达到15人次。促进了全省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门诊人次的提升,达到了基层医改促进基层患者的回归目的,大大提高了基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群众信中医用中医的氛围日益浓烈。(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