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2016年里约奥运会虽然已经圆满落幕,但赛场外的中医元素仍令人回味——

鸡汤击败香蕉?细思的确有理!

时间:2016-08-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璞

  也许是“林李对决”耗费了李宗伟太多体力,也许是谌龙技高一筹,里约奥运羽毛球男单决赛的冠军归属最终揭晓,谌龙收获了个人首块奥运金牌。而随着林丹在铜牌决赛中惜败丹麦小将安赛龙,羽毛球的“林李时代”终告结束。随着场外新闻的挖掘,不少人也议论起羽球高手们的神奇食物,比如李宗伟击败林丹时吃的香蕉,谌龙赛前喝的鸡汤等。

  李宗伟决胜局吃的香蕉起了什么作用

  林丹的勇猛依旧未能止住中国羽毛球队在这次奥运会的颓势,让很多球迷失望不已。有件事却值得一提,那就是李宗伟在决胜局刚开始的时候就吃了一根香蕉,打到僵持局的时候又吃了香蕉,这是为什么呢?看过这场比赛的观众都知道两个人的实力非常接近,即便是李宗伟第三局20比18领先的时候,林丹依旧顽强地把比分追平。但是,无奈林丹最后还是没能取得胜利。为什么李宗伟会在赛事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吃香蕉,香蕉有什么作用吗?

  补充钾镁等矿物元素 羽毛球是激烈的对抗运动,挥汗如雨是很正常的,但是你只看到了运动员们补水,却不知道流汗的同时也在流失着钾等矿物元素,一旦运动员身体的钠钾平衡被打破,直接会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李靖介绍说,香蕉富含钾、镁等多种矿物质,钾能够增强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强化肌力及肌耐力。镁可以减少抽筋。锌在肌肉合成中起重要作用。运动中或者运动后吃香蕉可以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电解质。

  迅速补充能量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迅速补充运动中所消耗的能量。但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李靖教授提醒大家,香蕉含热量较高,且含有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易增强饱腹感。突然吃大量香蕉,由于消化的需要,血液会一下子集中到胃肠道,影响运动系统和大脑的血液供应,所以李宗伟每次吃得并不多。

  调整节奏 这一点跟香蕉的功效没有关系,但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紧张的时候吃点东西会让自己舒服些,显然李宗伟吃香蕉使自己的节奏和节奏都得到调整,越打越轻松的状态为他成功获取了进军决赛的门票。

  缓解赛场焦虑 即便是身经百战的运动员依然难免关键时刻的赛场焦虑。美国新奥尔良运动饮食专家莫莉·金博尔指出,一个中等大小的香蕉可提供每天所需维生素B6的30%,这种维生素有助于大脑产生令人愉悦的血清素,帮助缓解不安的情绪。

  鸡汤助奥运健儿谌龙笑傲羽坛

  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谌龙在赛后颁奖仪式上高调示爱并亲吻了女友王适娴。在本届里约奥运会,谌龙女友王适娴在女单名额的竞争中不敌李雪芮与王仪涵,没有得到奥运参赛资格,不过她还是来到里约,为爱人做起了后勤保障工作。为了让谌龙饮食健康,王适娴亲自下厨做饭煲鸡汤给谌龙,满满的幸福感支撑着谌龙笑傲羽球赛场且登上最高领奖台。

  提起鸡汤的作用,许多人会首先想到治疗感冒。感冒后,觉得喝鸡汤身体舒服多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一个专门研究气喘、肺气肿等疾病所引起的肺部发炎、伤害及恢复状况的研究小组公布,鸡汤中所含有的消炎物质,可以减轻喉咙痛及感冒所产生的不适。

  实际上,鸡汤的功效远不止治疗感冒这么多。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以鸡肉为主材的鸡汤对于运动员而言,非常有补益效果。比如《神农本草经》中记载鸡肉有“补虚温中”的功效。《名医别录》记载鸡肉有“补益五脏,续绝伤,疗劳,益气力”的作用。唐代食疗专家孟诜称鸡肉有“补丈夫阳气,治冷气”等作用。《食疗本草》中记载鸡肉可以“治踒折骨疼”,对于经常因为比赛让筋骨劳损的运动员来说,的确有帮助。此外,《日华子本草》还记载了鸡肉有“添髓补精,助阳气,补心血”等作用。

  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大家,鸡汤虽然是传统滋补食疗美食,但是有些人却不适合食用。一般来说,脾胃虚弱、痰湿和湿热体质的人群都不宜喝老母鸡汤进补。老母鸡汤属于比较厚腻的滋补食疗汤品,脾胃运化功能较差的人不但不能充分吸收其中的有益物质,反而会给脾胃带来负担。大家不妨把舌头伸出来,对着镜子看一下,舌体胖大,舌苔滑腻、白腻,舌边常有齿印成排的人一般属于痰湿体质,脾虚的人舌边一般也有齿印。湿热体质的人舌苔不但比较腻,还会带些黄。如果出现上述特征,最好不要喝老母鸡汤进补。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